《开罗宣言》的战略智慧与亚太安全

《开罗宣言》的战略智慧与亚太安全

201312041028377999

《开罗宣言》是一篇充满正义力量和战略智慧的檄文,讨伐了日本在二战之前半个多世纪的侵略罪恶,表达了铲除侵略根源、创建持久和平的坚定决心和行动方案,成为战后建构亚太秩序的法律基石。在宣言发表70周年之际,回味和解读宣言蕴含的战略智慧,有助于反击日本右翼的狂妄举动,为谋求亚太持久和平与安全增添思想的力量。

清算历史问题、铲除殖民主义土壤

《开罗宣言》蕴含的战略智慧,首先表现在坚定不移地清算历史形成的殖民地问题并彻底铲除产生殖民主义的土壤之上。

在《开罗宣言》磋商过程中,罗斯福与丘吉尔的想法差别不小。丘吉尔只想解决打赢战争的当下问题,并不想解决涉及英国自身利益的历史问题。他说:“我当英国首相,不是来主持大英帝国解体的。”而罗斯福不仅要解决打赢战争的当下问题,还要解决造成战争的历史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给世界带来巨大灾难的殖民地问题。从17世纪起,英法等西欧资本主义强国不断掠夺殖民地。在殖民帝国主义滋生蔓延过程中,产生了两对无法调和、日益尖锐的矛盾,一是新兴殖民帝国主义与老牌殖民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二是殖民帝国主义特别是德日两大殖民帝国主义国家与受侵略受压迫受掠夺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和国家的矛盾。这两对矛盾引发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界大战。历史表明,欲避免历史覆辙,必须彻底解决两三百年来生成并不断恶化的殖民地问题。一战结束后,战胜国只是重新瓜分殖民地,如同强盗一样进行分赃,不但不铲除产生世界大战的土壤,反而使这种土壤更肥沃,结果很快爆发了更大规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如果二战仍然不解决殖民地问题,那么新的更大规模世界大战的危险仍将继续悬在世界人民的头上。

《开罗宣言》正是解决亚太地区殖民地问题的基本文件,也是世界范围内解决殖民地问题的重要文件。《开罗宣言》宣告:剥夺日本自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等,归还中国;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其他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开罗宣言》具体、明确、庄重地宣告了武力掠夺他国领土的非法性、无效性,并采取了解决殖民地问题、解放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实际有力措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