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不是“hold”住群众

整改落实不是“hold”住群众

核心提示: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好整改落实是一个值得严肃思考的问题。但“摆平”之中多少水平,“搞定”之后是否稳定,“hold”住背后是否靠得住,“妥协”以后是否和谐,值得用怀疑的眼神去“打量”。

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好整改落实是一个值得严肃思考的问题。顺口溜:稳定就是搞定,摆平就是水平,没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顺口溜读起来朗朗上口,用起来铿锵有力,摆出来振振有词。摆平、搞定之类的语言,本意更多是表示采取一些上不了台面方法来达到某种目的意思,但现在大有裨益,十分流行,一些同志甚至把它视为领导学说的真谛。

比如,群众工作的好坏,简单的满足于甚至等同于“不出事”、“零上访”。比如,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择手段地“摆平”,一吓二哄三收买,使尽浑身解数,甚至荤素黑白齐上“hold”住。诸如此类,“驭民之术”、“工作群众”,此起彼伏。细细想来,不出事不等于不想闹事,零上访未必没冤情。

对上表政绩,对下有交代,自己也轻松,摆平就是水平,就是“hold”住,反映的是一种简单的工作作风;只要能够摆平、捂住盖子、不被曝光,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要能够“摆平”,成本可不计、原则可放弃、法纪可靠边,摆平就是水平,就是“hold”住,反映的是政策法制观念的缺失;放弃效率、破坏公平、权宜之计,“釜底抽薪”被“扬汤止沸”所代替,摆平就是水平,就是“hold”住,反映的是较低的执政能力。

整改落实讲的是落实,说的是结果。在不看过程看结果的功利化时代,摆平是干净利落、有的放矢、雷厉风行的代名词,甚至成了秋风扫落叶、急功近利的“护身符”。 摆平作为一种结果,从表面上看,似乎整改落实有了眉目,已尘埃落定。但“摆平”之中多少水平,“搞定”之后是否稳定,“hold”住背后是否靠得住,“妥协”以后是否和谐,值得用怀疑的眼神去“打量”。

“摆平”,看似救一时之急、图一时之快之举,究其实,则是急功近利、自欺欺人的行为。说到底,整改落实停留在“hold”住的层次,党和政府的威信也将在“hold”住中慢慢流失。当“hold”不住的时候,悔之晚矣。走出“摆平就是水平”,“hold”住的误区,必须强化是非观念,运用法治思维,维护公平正义。摆平的水永远不会端平,真正的水平不是摆平。要记住,摆平的水能浮舟,也能覆舟。只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才是真正的“hold”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