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教育问题,教育的中国问题

中国的教育问题,教育的中国问题

核心提示:中国的教育问题,还是教育的中国问题,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的教育问题”是发生在中国的,单纯是教育方面的问题;但“教育的中国问题”,就不单纯是教育的问题,而是在中国有关教育的各种问题。

中国的教育问题,还是教育的中国问题,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的教育问题”是发生在中国的,单纯是教育方面的问题;但“教育的中国问题”,就不单纯是教育的问题,而是在中国有关教育的各种问题。

“钱学森之问”不是问大学而是问社会

中国现在的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在全国各地的媒体和我们日常言谈中,教育是最容易受到批评的。这就出现了很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讲素质教育,但另一方面又觉得素质教育行不通。一方面减负讲了多少年,甚至教育部也发了文,但是负减得了吗?

2009年,上海参加了每三年一次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PISA ),结果排名全球第一,引起了很多国家的震惊。这个测试不是上海自己搞的,是人家派人到上海来,而且测试的对象包括最差的学校,是一个全面的测试。我们一直在赞扬人家的教育怎么好,但奥巴马在美国说中国的教育搞得好,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差?为什么我们培养的人在国内发挥不了作用,但到了外面有的很快就发展起来了?

杨振宁、李政道在西南联大读到本科,得诺贝尔奖主要归功于在美国受的教育。同样在我们这里打好了基础,为什么在研究生阶段、工作期间得不了诺贝尔奖呢?这也要问大学吗?我不是为大学推卸责任,这绝对不是简单的大学问题。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所谓的“钱学森之问”。“钱学森之问”不是问大学,而是问社会,我想钱学森本人心里也很明白。他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但一生基本上没讲过交大的好话。他很幸运,当初中美关系非常好,所以他可以进入美国最尖端的军用部门,如果是1950年代的麦卡锡时代能进吗?根本不可能。回国之后,国家也为他创造了最好的条件。“三年灾害”、“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的生活都得到了保证,同时跟他回来的国家功臣,有人就被红卫兵、造反派活活打死,有的就被剥夺了工作权利。教育再好,需要社会提供学生发展的空间。中国的问题,更多是要问社会,而不要仅仅问大学。

教育出路应合理分流

有人说现在高考一考定终身,要多考几次才公平。大学四六级英语可以不断地考下去,但是好不好呢?也不好。有没有好好做过一个调查,比如说每年高考究竟多少人是正常发挥、多少人是失常发挥呢?永远都会有人认为自己没有正常发挥,比如你说考5次,他说为什么不能考6次,我前5次都没有发挥好。任何制度都有弊病,考试总是有局限性的,这个问题不在考试本身。从客观标准来看,我们应该改善考试方法,但是能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自我感觉是正常发挥呢?最关键的问题不在具体方法上,如果这个压力本身能够通过理性的分流来解决,那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如果社会本身是健全的,高考指挥棒你可以不听。你不受高考的影响总可以吧,比尔·盖茨当初辍学自己创业,请问如果你们的孩子放弃上大学要创业,你会支持吗?如果家长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指挥棒就起不了什么作用。现在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非常大,社会不解决,难道靠高考就可以解决吗?直接解决社会公正不是靠学校、教育,也不是靠观念,而要靠政府。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大学的毛入学率应该是30%,根据十二五规划是30%多。也就是说,到2020年,理论上会有30%-35%的学生能够进入大学,其他人就是非大学、工作或失业。如果这60%多没有出路,或者说跟那30%多差异很大,会出现什么情况?美国、德国也不是人人都上大学,问题是在上大学之前,剩下的这一部分人各得其所,当然他们的大学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美国的义务制教育结束后,有些孩子不想念书,就直接工作了,有的人想进工厂,有的人自由职业。还有一部分上学的,那也不是人人都上常青藤高校,有些就知道自己的能力只有一点,或者认为读书太苦,上一下大学然后就去工作了,总而言之不太像我们,不管自己本人能力、家庭条件,都一定要上大学、上名校。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