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明确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新时期金融业改革发展确立了新航标。我们要充分认识作好金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着力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底线思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高风险行业。历史上,一些国家爆发的金融危机,不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和生产力破坏,而且加剧社会矛盾和政治危机。金融业的特殊属性决定了我们在金融工作中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对潜在风险隐患,要密切监测、早做预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出手、有效应对。

守住底线在本质上是保护有效生产力。金融危机往往会重创实体经济,导致大量企业破产倒闭。守住底线,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淘汰不适应市场、没有竞争力企业的同时,保护和发展有先进生产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对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采取债权人协调、流动性支持、债务重组、收购兼并等措施,逐步恢复其生产力。

守住底线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保障。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和各项改革的深化,离不开一个健康稳定的金融环境。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我国需要通过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才能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守住底线,就是要坚决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守住底线是金融体系功能正常发挥的基础。金融体系的主要功能是资金融通、支付结算、风险管理,如果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金融体系的正常功能就会受到削弱甚至丧失,整个经济和社会运行将受到极大冲击。曾发生过金融危机的国家,都为恢复金融体系支付了巨额财政成本,教训十分深刻。守住底线,就是要维护金融体系的正常功能,支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运行。

守住底线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金融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如果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人民群众财产和利益严重受损,就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不满情绪。守住底线,就是要切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