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策略

网络化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策略

以计算机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社会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促使现代社会进入全新的数字化网络时代。在网络化环境下,企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以及应对环境变化的快速适应能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就要切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管理上进行调整和创新,主动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的要求,真正实现企业管理的高效率运转,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管理创新内涵及网络化环境机遇

企业管理是企业对其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组织、计划、指挥、监督和调节等一系列职能的总称,它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企业管理创新是对企业中固有的传统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经营管理、战略管理等各方面管理进行改进和调整,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使生产要素配置更加趋于合理,使企业创造更大效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

网络化信息化环境的到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第一,网络化环境推动企业发展机会倍增,丰富了企业运营项目。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是现代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式,虚拟企业、网上经营等新的组织形式为企业蓬勃发展带来了新鲜血液。第二,网络化环境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简易化,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互联网的应用,使企业生产经营更加便利,与客户沟通更顺畅。第三,网络化环境推动企业生存空间国际化,拓展了企业的成长基础。有了互联网,企业就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客户互联互通,把业务开展到全球,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网络化环境下加强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加强企业管理创新,是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化环境为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目前有些企业领导层,对信息化网络化技术知之甚少,没有从观念上认识到网络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更不知道如何利用网络来开展营销活动。由于对网络化环境缺乏认识,没有制定企业的网络化发展战略目标,没有规划网络化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方向。因此,目前的企业管理创新跟不上网络全球化发展的需要。企业管理者要尽快转变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从本企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加快网络信息化学习,跟上网络化发展步伐,驾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把信息化管理理念内化成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