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释活力 经济发展大跨越——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一

改革开放释活力 经济发展大跨越——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一

核心提示:中国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固然令人欢欣鼓舞,然而一些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先例也向我们发出警示。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出现增速下行、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突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环境资源约束增强等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更是不容盲目乐观。

这是创下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新奇迹”的成绩单:经济年均增长9.8%,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跃升至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跨越……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从濒临崩溃、封闭半封闭到蓬勃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巨变。历史启示未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更加坚定了我们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成为“历史上经济发展进程最快的主角”

“在一个历史用千年而不是世纪计算的国家,现在发生的变化必须以年而不是十年为单位计算。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中国成为历史上经济发展进程最快的主角。”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日前在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发表题为《难以置信但确凿无疑:改变的速度》的文章说,假如1978年邓小平开始改革开放时,有人预见中国经济是现在的情况,一定会被认为是疯子。这是过去一千年发生的屈指可数的重大历史进程之一,其意义可与欧洲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和美国的崛起相提并论。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表的分析报告指出,1979年至2012年的34年里,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8%,而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为2.8%。

“我国高速增长期持续的时间和增长速度都超过了经济起飞时期的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

34年年均9.8%的经济增速,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究竟是怎样的分量?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在过去34年里,印度经济年均增速为5.9%。从高速增长期的比较上看,日本经济在1956年至1973年的18年高增长期年均增长9.2%,韩国经济在1966年至1979年的14年高增长期年均增长9.1%。

“中国经济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高增长了30多年,不但刷新了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经济起飞阶段创下的高增长纪录,而且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2008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