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

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2013年3月,北京人民大会堂,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完成了中国10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和权力交接。

60年来首次根据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比上届提高5.18%,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差额比例扩大到8%……

稳健的中国步伐,鲜明的中国特色。新老更替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政治权力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实现平稳交接提供了保障。

在13天的会期里,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0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569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朱之文等36名代表提出,建立跨区域应对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机制。6个月后,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10条措施力促空气质量改善。

除了在大会期间议国是、提建议、做决定,代表们还通过多种形式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谭志娟参加了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气象法执法检查。“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难度越来越大,有的省85%的气象站被迫搬迁。”谭志娟说,各级政府在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时应充分考虑探测环境保护要求,确保气象探测工作不受影响。她的这一意见被写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报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