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 (4)

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 (4)

法治中国理念普及改革发力

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47件立法项目将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上提请审议。

“立法规划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届任期内立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增强了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协调性,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有利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障法律体系内部的协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说。

国之重器精心打磨。今年以来,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旅游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修改了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随着历时多年的浙江叔侄冤假错案、河南平顶山李怀亮疑案等的果断纠正,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所涵盖的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禁止刑讯逼供等理念得到贯彻落实。

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分别出台意见,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今年以来,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司法热,也向公众提供了一个个观察中国司法制度的窗口。微博庭审直播,顶住舆论压力坚持独立审判,充分尊重和保障辩护权……中国司法的新气象,彰显法治中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建立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以公开促公信,倒逼法院公正司法。

一年来,湄公河案主犯糯康被执行死刑、一系列网络谣言被击破,法治的尊严得到维护。劳教制度改革、信访制度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逐渐成为共识。

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使法治中国建设再发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