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 (5)

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 (5)

行政体制改革重点突破深入推进

酒类批发许可证工本费、农作物种子检验收费、社会保障IC卡工本费……这些与企业、农民、城市居民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自11月1日起正式取消。至此,347项中央级和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统一取消和免征。

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共计221项行政审批事项。地方各级政府也紧随其后,取消和下放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近日,贵州一家制药公司向省工商局提交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变更的材料,当天就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在此之前,此类注册登记的行政审批时限为5至7个工作日。从今年8月开始,贵州省注册登记类中的绝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只要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当场就可办结。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这是人们对政府形象悄然发生变化最直观的感受。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取消,使人们看到简政放权后的现代政府雏形,感受到职能转变后服务型政府的温度。

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获得通过,存在了64年的“铁老大”——铁道部成为历史,多个政府部门也撤并调整。

“这次国务院机构调整力度不小,涉及十几个部门,撤掉了4个正部级机构,很多部门的职权、人员都已划转。”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稳步推进大部制改革,使政府职能更科学、结构更优化。

在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也进一步健全。深受好评的“三公”经费公开,如今也“爬坡上坎”,进入快车道。国务院要求,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增长的中央部门,细化说明增长的原因。各省(区、市)政府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蓝图已绘就、航线已明晰,在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必将写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壮丽华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