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实践机制 创新实践形式

健全实践机制 创新实践形式

核心提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比一个人的思想作风更重要,因为制度作为根本的规范,对发扬优良作风具有促进和保证作用,对不正之风具有防范和纠正作用。只有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及时建章立制,才能巩固思想教育的成果。制度也不是唯一的,在教育领先、制度跟进的基础上还要再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比一个人的思想作风更重要,因为制度作为根本的规范,对发扬优良作风具有促进和保证作用,对不正之风具有防范和纠正作用。只有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及时建章立制,才能巩固思想教育的成果。制度也不是唯一的,在教育领先、制度跟进的基础上还要再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

新的形势任务及人民群众的变化,赋予这次教育活动鲜明的时代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之道、成事之基,就是坚决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贯彻群众路线。通过这条根本的工作路线,党把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形成任何力量打不破的铜墙铁壁。群众路线是党的建设的永恒的主题。但是,由于形势任务的变化,贯彻群众路线会出现新情况,所以又是常讲常新的。

与前次各项活动不同,十八大之后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集中进行的专项活动,深刻反映了新时期、新阶段完成新任务的迫切需要。一方面,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党需要一如既往地依靠和动员人民群众,可以说,贯彻群众路线比以往更加迫切了。另一方面,群众状况也发生重要变化。改革中形成了不同的利益群体,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具体利益则存在差异,党如何整合不同阶层、群体的利益,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格局,需要解决一些复杂而棘手的问题;群众对幸福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呈阶梯形上升的趋势,如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党组织面临的艰巨任务。群众的民主要求更加强烈,不仅满足于经济上改善生活,更渴望更广泛的民主,也更加不能容忍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互联网时代,群众接受的信息庞杂,思想活动的独立性、自主性、多变性、选择性增强,少数人思想呈现既活跃又混乱的特点。所有这些,都增加了贯彻群众路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来解决。

  正面教育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着眼于执政党的自我提高、自我净化,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特点

共产党是有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能力的,问题是,这种能力需要通过科学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工作才能发挥出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设计是科学的,内容和要解决的问题也很有新意。

从内容看,“为民务实清廉”既反映党的群众路线一贯要求,又有新特点。“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把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紧密相连,既讲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的思想路线,又讲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因为无论为了人民还是依靠人民,都需要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工作。“清廉”,可以说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前提,也是对执政党党员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干部只有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具有动员群众的人格力量。从理论逻辑上讲,“为民”、“务实”、“清廉”是群众路线内在的要求,从现实生活看,也正是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这次教育活动的又一特点是明确提出克服“四风”。优良党风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体现,不正之风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对立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是党的群众工作不适应新情况的表现;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孪生兄弟,官僚主义助长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又掩盖官僚主义,二者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成为顽疾。享乐主义是指沉湎于个人过度的物质享受、玩物丧志。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为崇高理想、为人民幸福奋斗,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享乐主义腐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使党员、干部丢掉精神支柱,忘掉党和人民的事业。奢靡之风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化和普遍蔓延的产物,会产生严重的腐蚀作用,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古人云:“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共产党人来说十分危险。不难看出,上述“四风”正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大敌,以纠正、克服“四风”为活动切入点,表明教育活动绝不是空洞的“坐而论道”,体现了党中央部署这项工作的强烈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坚强决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