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实践机制 创新实践形式(2)

健全实践机制 创新实践形式(2)

核心提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比一个人的思想作风更重要,因为制度作为根本的规范,对发扬优良作风具有促进和保证作用,对不正之风具有防范和纠正作用。只有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及时建章立制,才能巩固思想教育的成果。制度也不是唯一的,在教育领先、制度跟进的基础上还要再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

让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重中之重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方面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还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即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政治保证。苏共历史证明,一个大党老党执政几十年后容易出现大问题,而最大的问题是出在党群关系方面。尼克松在上世纪80年代讲,东欧的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苏共依靠人民支持取得政权,又由于脱离群众、丧失群众支持而最终失败,这是苏共由盛转衰的历史轨迹。从党的组织方面看,新党员大量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不断进行,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和参加工作的干部成为党员和干部队伍的主体,这些党员、干部有突出的优势和优点。但和老同志相比,他们没有经过艰苦生活锻炼,缺乏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实践经历,对群众路线理解不深,缺乏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办法,更缺少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面对群众思想的新特点,不知道如何做群众工作,存在着群众工作的“本领恐慌”。加上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党脱离群众的危害和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重。

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直至实现远大历史使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让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重中之重。

坚持思想教育领先、制度跟进,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持久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几次集中教育活动是有效的,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一些问题,证明了我们党有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但在一些地方,似乎效果不能持久。久而久之,一些干部患了“活动疲劳症”,一些群众因此失去信心。究其原因,一是党风建设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不正之风是有顽固性的,这种顽固性与党的建设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有关。旧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重新出现。加上一些干部思想深处的问题没有解决,活动结束后就出现反弹。如何防止少数干部活动结束后旧病复发,防止一些消失的东西死灰复燃?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需要探索和解决的关键问题。根据以往经验,答案是:从查找问题开始,思想教育领先,制度跟进,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教育要扎实、深入、到位。一般地讲群众路线重要性是不够的,当前特别需要强调两点:一是,从唯物史观的高度理解群众路线。毛泽东精辟地说,剥削阶级讲爱民,同爱牛差不多,为的是用牛耕田,从牛身上挤奶。我们不同,我们党是人民的代表,是人民的一部分,要组织人民为自己的利益奋斗。共产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就是坚持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根本道理所在。二是从权力的属性和来源上理解群众路线。执政党的权力观可以概括为两句话:“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授予;为人民服务是义务、是责任,而不是对人民的恩赐。这样认识问题,才能有为人民服务和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才不会把贯彻群众路线看成一阵风。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