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必经之途

改革是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的必经之途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这是一个不可违背的铁定需求法则。中国与世界如果说有(仍然存在着)距离,则不仅是在地理间隔上的,更重要的是社会心理上的。其中社会心理上的距离的形成曾经源于许多因素,但最主要的是二条:自15世纪以降的人类各民族间认知世界与实践活动的差异所导致的社会发展步伐的不平衡,并进而发生的由西方社会对于中华民族的生活和发展现实利益所制造的严重伤害;东西方民族间之于世界本原及其人类社会自身发展规律的认识差异所产生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的重大分歧。

追求真理是全人类一刻不会停息的生活使命,这是由人类作为生物性的存在的本质属性所决定了的,自然也是人类的一项神圣的生活权利。并,任何不接近或者不以真理为导向的思想理念支配下所作出的行为都将不可能导致达成人类生活的福祉和预期的行为目的。随着人类认识与发现事物真实物理构造的能力地不断纵深趋进,人类认知和接纳物质与精神世界的复杂性、周密性、多元化且又具有充分统一性的心理品质也便不断地得到升级,这样的升级其中一项根本性的标志就是人类内心世界趋向不断广阔。正因如此,人类社会在立足自身生活和发展现阶段利益的同时,绝无可能也绝不应当无视全世界的联通和变化的信息,而针对全世界联通和变化的态度或观念则便将直接地塑造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生活与发展的现实品质。这一点对于任何一个民族与国家都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中华民族曾经因为非理性地错误地持有非以世界的联通和变化为根本依据的世界观,并没有能够及时主动地采取构建具有前瞻性地适应世界联通和变化为依据的国家(民族)发展观,而遭受了民族福祉的巨大伤害并导致了自身发展步伐的严重滞后。中华民族已曾经为缺乏之于世界的联通和变化的主动认识而付出了十分沉重的历史代价。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除了天灾之患、内战之痛,最悲惨的莫过于来自于在同一个地球家园上的其它人类族人间的血腥入侵和蹂躏。中华民族永远都不会忘却在十九至二十世纪里那一幕幕西方列强毁我城垣的凄厉场景,当然更是永远地不能忘却那一个在漫长的时期里屡屡扰我海疆,尤其在从19世纪下半叶至二十世纪上半叶间意欲血亡我种姓的蕞尔小国。我们说不能忘记,是因为人类大家园内由人性其中的自私、狭隘乃至残忍所导致的各自的利益疆界显然并且还将在长时间里存在。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这些屈辱和凄厉的苦痛无不根源于因为我们民族自身曾经严重地缺乏及时地主动地从根本上去认识与构建起以世界其它民族已然存在和发展变化了的严酷事实为依据的民族和国家发展战略---这样的国家战略是必须内外兼顾一体的以宏观与微观相统一的国家整体的改革和发展战略,切实地说,是必须以国家内在的切实的细致的治理能力的改革以图民族强盛作为立足点的国家(民族)的动态发展战略。

近二个多世纪以来,西方社会一直试图来全面地认识中国,进而领导中国。中国实际上也正是在与西方社会发展差距的倒逼之下急切地不断探索着社会与国家治理的理论和方法中前行。现在的问题是,无论西方是否接纳中国(中国的现有的执政组织及其意识形态)?如何认识和对待中国?中国则必须主动地去接纳世界和包容世界,去向世界全面开放,必须正视地球家园内有世界其它各民族间的共同存在,且是有之于物质与精神世界间的真理认识的先后差异并发展不平衡的存在。中华民族须造就有高屋建瓴、“学贯中西”进而得能指引世界发展方向的广阔胸怀、远见卓识和实践担当的能力。

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强盛与否的直接导因来自于其政府之于社会和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方法。人们组建政府的惟一目的是治理国家与服务社会,任何个人、派别都不应有凌驾于国家权力之上的无论是“合法”性或非法性的权能,对于在一个国家之内至高无上的国家权能与利益而言,任何的个人和派别只能是服从与执行。主动地与时俱进地通过改革提升国家的治理品质,是一个民族焕发生机的不可须臾或缺的也是最有效的手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