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干部考核新标准,不以GDP论英雄

【案例】干部考核新标准,不以GDP论英雄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中组部:地方干部考核不以GDP论英雄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地方干部考核不再以GDP论英雄。

《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中央有关部门不能单纯依此衡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展成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能简单地依此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在选人用人方面,《通知》也要求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要按照好干部的标准,根据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需要、群众公认等情况综合评价干部,注重选拔自觉坚持和领导科学发展、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划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作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依据,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

“GDP可以给官员带来升职”

援引中新网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此前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钱冠林强调,科学设置指标体系,要既纠正GDP至上,又防止各部门都将自己的工作要求纳入考核,以致考核面面俱到、过细过滥。

他认为,当前亟须充实和完善三项内容:一是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如投入产出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单位GDP能耗、物耗、水耗、“地耗”等;二是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如城市空气质量与水体水质达标率、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森林覆盖率等;三是反映民生保障质量的指标,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教育、医疗投入占GDP比重等。

据《新京报》报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微博)表示,近年来,“考核要不唯GDP”一直有争议,但事实操作还是以GDP为标准。为何地方政府热衷于追求GDP?一是其可以给官员带来升职,二是便于操作“见效快”。比如教育、环保,投入效果一两年显现不出来;GDP则不一样,拉来一个100亿元的项目,效果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