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通,现在的关键是怎么做。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孔子故里山东,在这位思想文化巨人的故乡,发表了一篇关于道德的讲话,提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的论题,指出了我们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向,强调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这对于振兴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以及如何进行道德建设等问题,影响巨大,意义深远。

(一)

要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道德属于社会上层建筑,归根结底,它是一种由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的特殊意识形态。随着人类社会经济关系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里,处于不同经济地位的人,有着不同的道德及理想追求。例如在原始社会里,通行的是朴素的平等和谐的氏族道德;而当私有制产生、进入了阶级社会之后,又分别出现了剥削阶级道德和劳动人民的道德。劳动人民道德包括农民小生产者道德和工人阶级道德。即使是剥削阶级道德,在不同时期也会出现不同的形态,如奴隶主道德、封建主道德和资本家的道德。那么,什么是先进的道德呢?简单来说,能够顺应社会发展方向,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道德,就是先进的道德,例如,在中国封建社会的上升时期,主要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的“三纲”和“忠孝节义”,曾经对于稳定社会秩序,推动社会生产发展有过好的作用;而文艺复兴之后,标榜“自由、平等、博爱”的资产阶级道德,在反对封建专制的斗争中,发挥过积极战斗作用。然而,随着时代的继续进步,这些剥削阶级道德的局限性和虚伪性日益暴露,它们被劳动人民,特别是最先进的工人阶级的道德所取代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到了马克思主义这里,我们才知道,“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乃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劳动人民的道德理想,这就是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让“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党宣言》)。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天起,中国人民就开始追求这个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并以此指导和鼓舞自己,领导全国人民开展革命实践活动,并且在这些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它的认识。从我们党的种种优良作风,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是这种美好崇高的道德理想的反映。当然我们的道德理想追求绝不是在空地上进行,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源供我们继承,例如在我国两千多年前的《礼记·礼运》篇里就有过关于“大同世界”的描写,“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至于历史上许许多多的道德原则规范,其中既有剥削阶级的糟粕,又有着大量的真理因素,值得借鉴和吸取。我们必须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在实践的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自己的道德理想和道德理论。

值得欣慰的是,在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对于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的探索,无论是在实践中还是在理论上,都取得了许许多多新的成果,例如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它们里面闪耀着美好崇高道德境界的光彩,并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二)

人为什么需要道德,社会为什么需要道德理想的照耀?归根结底,这是由人的本质决定的。人是什么?人的本质首先是他的社会性,用马克思的话说,“在其现实性上”“乃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同时,人又是具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自觉地进行各种实践活动的动物,这也就是说,人类必须处在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中才能生存和发展,在这些关系中实现自己;而道德正是人们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处理人和自然关系的准则,是一种指导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社会意识形态。它虽然无形,却渗透在人的思想认识、情感、意志和行动里,指导着人们的前进方向、发展动力,影响甚至支配着每个人的实践活动;它看来很虚很软,却体现在几乎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事业中,往往能够决定其是非荣辱、盛衰成败。正因为这样,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才高度地强调了道德的重要,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中国人民最懂得道德的重要,道德一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核心。远古传说中的尧舜禹,不仅本人都是道德模范,而且他们还善于运用道德来治理氏族事务,发展生产。到了周公孔子时代,人们更是意识到天命的不可靠,转而运用道德来支配、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三千多年来,我国涌现出无数的圣贤君子、志士仁人,特别是人民群众中的道德模范,他们的嘉言懿行载于史册、流传在民间;许许多多的伦理学派林立,新见迭出,深刻地影响了社会生活。在世界上几大原生态文明,诸如埃及、巴比伦、希腊等等文明中,为什么中华文明能够始终一枝独秀而没有中断?强大而成熟的道德支撑显然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人们记得,在鸦片战争之后,贫穷落后的中国被列强欺凌,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境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还是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英勇斗争、不屈不挠,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自己的新中国。又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在短短的几十年里,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大国。在这个沧桑巨变中,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一直鼓舞和推动着我们奋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