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邓小平的第一次相会相知(2)

毛泽东邓小平的第一次相会相知(2)

1947年第二次到鄂

率军挺进大别山

1947年8月,邓小平第二次到湖北,历史又处在一个重要转折关头。

解放战争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党中央和毛泽东作出“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的战略决策。刘伯承、邓小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率领10万大军挺进大别山,实现了党中央的战略意图。

1958年第三次到鄂召开两个会议

1958年11月,建国后邓小平第一次来到武汉,协助毛泽东在汉召开中央武昌会议和八届六中全会。此时,毛泽东已觉察到大跃进中泛滥起来的“左”倾错误,决定开会纠正。

时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的邓小平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在会前和会议期间做了大量工作,为开好会议付出了辛勤努力,为纠正失误,调整政策,提出了许多正确的主张。

1973年第四次到鄂

从江西返京后视察武钢

邓小平于1973年2月20日从江西回到北京,其外出考察的第一个钢铁企业便是武钢。邓小平虽已年近古稀,但步履轻快地登上炼钢厂的炉台。

视察回京后,邓小平恢复了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开始协助周恩来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

1974年第五次到鄂

陪同毛泽东接见外宾

1974年9月5日,邓小平陪同毛泽东在武汉东湖宾馆接见外宾。正是在武汉,毛泽东提议邓小平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1974年底,毛泽东称赞邓小平“政治思想强,人才难得。”1975年1月,邓小平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

1980年第六次到鄂

重点关注经济建设

1980年7月,邓小平在湖北停留了12天。视察了武钢、二汽、葛洲坝建设工地等,重访了八七会议会址。

视察二汽时,邓小平提出要求:不要来很多人接,最多来3个,最好有个年轻的。不许开一大群车,一辆面包车就行了。不要照相。吃饭只安排四菜一汤。

邓小平考察三峡、葛洲坝工程建设后,在武汉召开的三峡工程建设讨论会上说“轻易否定三峡工程不好。”这一表态,加快了三峡工程的论证进程。

1992年第七次到鄂

南巡首站驻足武昌

1992年1月18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最后一次来到湖北。在武昌火车站,他谆谆告诫在场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并提出著名的“三个有利于”的论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