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邓小平的第一次相会相知(3)

毛泽东邓小平的第一次相会相知(3)

珍贵镜头

武昌站交谈29分钟

邓小平在武昌火车站1号站台上,与时任省委书记关广富、省长郭树言,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钱运录等同志进行了29分钟的交谈。事后,关广富、郭树言、钱运录走进武昌火车站贵宾厅,凭着记忆将小平同志谈话记录下来,由钱运录作笔录。当夜,省委将这份谈话记录传至中央办公厅。

痛批形式主义

在武昌火车站,邓小平还说,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太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炼。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起草,要求不超过5000字,我完成了任务。5000字,不是也很管用吗?我建议抓一下这个问题。

案卷故事

工作人员错上小平车

八届六中全会在汉召开时,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云住在东湖客舍(现东湖宾馆)。邓小平为便于组织会议,住在洪山宾馆。当时的洪山宾馆用于接待县以下干部:除了南楼有卫生间外,大片东楼房间都没有卫生间。

会议期间,邓小平、李先念、李富春、蔡畅等中央领导同志游览龟山。由于车辆不够,一位工作人员慌忙之中挤进了邓小平、李先念的车里。小平同志一点架子都没有,点头微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