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人才工作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广西:创新人才工作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摘要:人才强国的一个标志是人才国际竞争力,要看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拥有多少,培养人才的一流学校、一流科研机构、一流的企业有多少,人才对提高国家竞争力的贡献有多大,最根本的是要看有没有一流的教育制度和人才制度。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创新,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高端科技人才。研究表明,增加一名高科技人才所能带动的GDP增长,是增加一名普通专业技术人才的4.29倍。一个杰出的高端人才,往往能够突破一项重大技术、带动一个学科、催生一个产业。在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才的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这就要求把人才工作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创新人才工作,激发人才创造活力,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一、把握人才工作的原则和目标,为创新人才工作提供遵循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人才工作的方向保证,脱离了党管原则,人才工作就会偏离正确轨道。坚持党管人才,就是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人才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充分发挥工作合力,提高人才工作效率,增强人才工作成果,统筹、搞活、用好社会各类人才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人才强国的一个标志是人才国际竞争力,要看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拥有多少,培养人才的一流学校、一流科研机构、一流的企业有多少,人才对提高国家竞争力的贡献有多大,最根本的是要看有没有一流的教育制度和人才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下大力气解决我国人才开发的质量、结构和效能问题,尽快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这是未来10年迈向人才强国的奋斗目标。创新人才工作,目的在于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不断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

二、把创新人才工作具体落实到三方面

创新促进人才成长的政策。一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特别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改革,要真正促进人才的成长和进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真正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并通过改革使人才为本、人才优先、人尽其才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改革人才评价机制。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搞活、用活人才评价制度,使人尽其才、才有所事、事有所成。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对人才不求全责备,注重靠实践和贡献评价人才,正确处理学历、资历、能力和品质的关系,以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坚持在实践和群众中识别人才、发现人才。三是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要尊重人的权利,营造一个激励人才实现价值的创业环境。建立完善政府引导、单位为主、社会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国家队、地方队和后备队等不同层次的梯次及其团队的建设。在收入分配上向科技一线倾斜,向领军人才倾斜,使人才倾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创新人才培养。培养人才是使用人才的前提。要多为发展育人才,为创新育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主动顺应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需要,着重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专门人才。

创新人才成长环境。当前,各地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人才成长的环境还有待改进,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要做到:政治上信任,放手让人才开展创新研究并给予实践的机会和条件;经济上支持,让创新研究有充足的物质支持,创新人才无生活之忧;社会上形成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人尽其才、才为社会的良好风气和环境。社会各方面要为人才做好服务,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实践平台。

(作者为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