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共同理想信念积聚理论力量

江苏:为共同理想信念积聚理论力量

摘要:中华民族命运的彻底扭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信仰信念发挥了巨大激励作用。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最根本的还是依靠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紧围绕“两个巩固”这一根本任务,增强理论担当、提升理论境界、凝聚理论共识、创新理论表达,不断筑牢人民群众共同理想信念。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理论担当。意识形态领域,真理不去占领,谬论就会横行。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思想理论建设是意识形态的核心和灵魂,更加直接地担负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铸什么魂”的重要责任。在我国,居于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规定着我们的国家性质、政权性质,代表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指引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只有坚持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元化指导思想与多样性社会思潮、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等关系,才能切实增强“思想主权”。 

坚定信仰信念,提升理论境界。信仰就是方向,信念就是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扬信仰信念的光辉旗帜。中华民族命运的彻底扭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信仰信念发挥了巨大激励作用。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最根本的还是依靠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信仰信念是建立在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的,是科学性与阶级性、崇高性与现实性、真理性与价值性的有机统一。因此,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专业课、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学得越多、学得越深,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越能坚定信仰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前,尤其要突出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必须把科学理论作为一个系统有机整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通过学习理论、掌握精髓,廓清迷思、去伪存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转换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立场观点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不断提升理论境界。

围绕时代主题,凝聚理论共识。当前,中国社会形态从单质向多质转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差异需要认同,认同不排斥差异,真正的认同是建立在差异之上的“和而不同”。因此,越是多元越要确立主导,越是多样越要凝聚共识,越是多变越要高扬主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中国梦的产生,依托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聚焦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层背景和差异化表现,承载了多元价值的诉求。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时代主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持把中国梦和个人梦结合起来;坚持把立足现实和远大理想结合起来;坚持把中国梦的构建与对共产党执政的认同结合起来,以梦想引领实践,以“应然”反观“实然”,以先进生发广泛,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提炼实践经验,丰富理论表达。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思想理论上的独创性和感召力,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有分量的国家、一个有前途的民族。这种思想理论上的独创性来自对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的历史总结和现实归纳。

我们要从“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和“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历史”出发,有效利用不同媒体,与不同群体沟通,把道理讲清、讲透、讲够,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唯有创新,才能更加自信。要着力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上创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创新,在弘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上创新,在丰富和提升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中积聚起强大的理论优势和力量。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