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更”引领社会事业改革

六个“更”引领社会事业改革

“更好的教育”:教改在“深水区”发力攻坚

2013年,教育改革力度明显增强。从小学到大学、从减负到考试、从学生到老师,教改逐渐展现出步入“深水区”的鲜明特征。

1月,教育部下发一号文件,部署了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以及保障机制等教改重点。8月,《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10月,北京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减少高考英语分值。各地陆续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和异地高考政策。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育部表示将促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争3--5年内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

“更稳定的工作”:就业政策更加积极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就业政策显现出更加积极的姿态。5月,人社部宣布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7月,教育部宣布以工作生活补贴、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考学升学等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等地区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强化对困难家庭者的就业援助。

前11个月,各地通过扶持小微企业,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的较低水平。

“更满意的收入”:收入分配改革顶层设计出台

2月,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顶层设计”的出台,成为2013年收入分配改革领域的最大亮点。在此之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了“九连涨”。在此之后,以“提低、扩中、控高”为核心的改革细则在各层面展开博弈。

5月,国务院要求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提出统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