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更”引领社会事业改革(2)

六个“更”引领社会事业改革(2)

“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

十八大以来,以实现全民基本医保为标志,中国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完成制度的“全覆盖”,开始转入制度整合与精细化完善阶段。

2012年底,全民医保基本实现。2013年1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筹资标准提高至340元左右,其中各级政府补助增加到人均280元。7月,新医改要求施行“大病医保”,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患者的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以上和75%左右。截至9月,已有23个省出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确定120个试点城市。

12月,人社部表示将整合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更好地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平性。

“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保障房提速

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提速。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愿望,正在一套套保障房的火热建设中逐步实现。

5月,中央财政下拨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355亿元。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随后,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当增加中央补助资金,加快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加快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并将适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专项督查。

12月,住建部宣布截至11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1200亿元。

“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新医改再上台阶

2013年,新医改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攻坚克难,再上台阶。7月,国务院要求推进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建设,启动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以药补医”。目前,311个国家试点县基本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全国范围内有700多个县取消了药品加成。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放开“单独二孩”。国家卫计委表示,该政策实施在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