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的2013年中国外交(3)

开拓创新的2013年中国外交(3)

再有,中国与周边关系也进入了需要调整的新时期。过去,我们埋头搞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对自身发展壮大之后所产生的地区效应缺乏预期,对邻居们的心理变化也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另外,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我们维护海权的意识自然提升,也相应地需要补上国防现代化这个长期的“安全短板”。这样就引起一些周边国家的焦虑和不安。小国主要关心对它的直接影响,大国同时还非常关心其战略优势的得失,菲律宾、日本的对华政策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基于上述情况,年度中国外交的亮点也多集中在这几个方向上。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出访行程就包括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5次峰会,并在演讲中明确表示支持本次会议“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的主题,呼吁金砖国家应共同推进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海陆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同时加强在宏观经济政策、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的相互协调,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强劲发展。

6月,习主席应邀做客美国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共计8个多小时的工作会谈,中方主动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与美方就此达成重要共识,为未来若干年中美关系定下基调。由此,中国对美外交的主动性、引领性和话语权得到显著增强。

9月,习主席访问中亚4国,与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一系列共识文件,中国与中亚5国全部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

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包括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基本方针和工作思路,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在注意保持外交大政方针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开始将周边地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心加以经略。

新的领导魅力

外交指的是“有组织的(对外)交流和谈判,使每个独立国家能够了解其他政府的想法和打算”,并以和平方式促进己方的国家利益。说到底,它既是国家层面的政治艺术,也要通过具体执行者加以展现。作为实力快速上升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处理对外关系中也日益面临增信释疑的要求和压力,政策宣示能力和国际话语权相对落后,将我们所熟悉和习惯的政策语言拿到国外,往往不易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对象所理解、接受。此外,中国外交传统讲究庄严、内敛,也导致我们“外交面孔”的亲和力和幽默感不足。

从2013年的领导人外交中,外界普遍欣喜地发现他们的语言风格清新活泼,个性魅力突出。此外,“夫人外交”也成为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习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用“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的朴素常识来阐释各国发展道路不同的正当性,受到学生们的盛赞,还是李总理访印期间用幽默化解演讲现场麦克风故障引起的尴尬,获得听众会心的笑声和掌声;从习主席造访哥斯达黎加咖啡农庄时为夫人彭丽媛撷叶的随意之举,到李总理访泰期间与国内游客偶遇,叮嘱大家遵守当地的法律和习俗,爱护各种文物古迹等人类共同遗产,这些公共外交的佳话均表明中国外交在观念、形态、能力上正在快速改进,新的外交风格已然形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