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制度”释放深层次改革强烈信号

“权力清单制度”释放深层次改革强烈信号

日前举行的中共上海十届市委五次全会,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吹响了本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

改革是一项深层次的革命,需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但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敢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同时要有敢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削权的勇气和境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为贯彻落实《决定》的要求,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韩正同志在此次市委全会上提出:上海要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责任,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这一重大改革举措显示了上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矢志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一场政府自我革命的急速风暴正迎面袭来。

“两高、两少、两尊重”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意味着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详尽规定权力运行的边界、权力运行的程序与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来规范权力,使不作为、晚作为、乱作为、依法不作为以及以权谋私等各种乱象在阳关下无处藏匿,使权力得到有效的监督。

为了使这项改革举措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正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韩正同志提出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量化标准:“两高、两少、两尊重”。所谓“两高”,是指高效服务、高度透明。高效服务就是政府的办事效率、执行能力、服务水平和质量要更高。高度透明就是政府的财政预算决算、公共政策、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要依法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所谓“两少”,是指要少审批、少收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下放的彻底下放,重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尽可能减少行政性收费,严格规范征收项目、收费标准、计费方式,严厉查处变相收费、转移收费;所谓“两尊重”,是指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创造。要遵循价格调节供求法则,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要求,不断从人民群众创新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成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长期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渝地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2008年就将“两高一少”作为上海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阶段性目标,即将上海打造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地区之一”。从“两高一少”到“两高、两少、两尊重”,折射出决策层对新形势下改革紧迫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改革的步子不断加快,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