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型城镇化,地市高职如何作为

服务新型城镇化,地市高职如何作为

城镇与大中城市相比具有人才非优区特征,而地市高职在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人力资源培训提升和基础人才供给等领域的高匹配性,很大程度上可实现与普通高校服务新型城镇化不同的错位服务,或者与之形成互补关系。日前,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地市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13年地市高职教育论坛暨研究中心联席会议”在浙江湖州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地市高职教育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地市高职院校服务新型城镇化等展开讨论,期待地市高职院校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1年是中国城镇化带有标志性的一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据预测,今后20年,中国城镇化率仍有可能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每年将有1400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至2030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有可能达到今天发达国家的水平,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70%。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四化’同步发展”。

高质量的城镇化需要职业教育功能的发挥,紧密贴近新型城镇化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是以人为本,从职业教育的角度而言,高职教育应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智力支撑和培养适应城镇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2013年5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地市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随后湖州职院对全国585所地市高职院校服务城镇化的办学现状进行了相关调研,并对调研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调研结果显示,地市高职服务新型城镇化呈现几个显著特征:一是新型城镇化不同于传统城镇化,也有别于城市化,体现为以县域城镇为主要载体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而地市高职位于地级市及以下地区,服务新型城镇化具有先天的地域优势。二是随着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推进,粗放型的农村经济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随之带来的是对新型职业农民与现代化农业技术人才的需要。三是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集聚,提升劳动力素质和技能水平已经成为地市高职服务新型城镇化的自觉责任和重要使命。

【现状】

地市高职院校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一致,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显著提升

此次调研把地市高职院校定位于,除设置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外的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高职院校。

据教育部网站发布的《2013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显示,全国有1266所高职院校具有招生资格。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地市高职院校585所,占全国高职院校总数的46.21%,其中公办487所、民办98所,国家示范(骨干)53所、省级示范347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