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干戈以卫社稷 ——全军官兵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述评之一

执干戈以卫社稷 ——全军官兵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述评之一

核心提示:执干戈以卫社稷。今天,三军将士龙腾虎跃,厉兵秣马,正积极按照习主席的一系列决策指示,自觉投身实现强军目标伟大实践,努力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渚碧礁,我军驻守南沙岛礁中最北的一座礁盘。守礁官兵常说,面对茫茫南海就会想到,祖国的版图好似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作为当代军人,就要永远守好这把燃烧着中华民族希望的火炬。

风浪无所惧,英雄显本色。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三军将士铭记习主席的明确宣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习主席号令如山,三军将士动若风发,以“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清醒奋发姿态,枕戈待旦,时刻准备战斗,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重任。

 有一种意识如此清醒——

坚决维护好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连日来,南空航空兵某旅通过宣讲辅导、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本领练强,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重任,坚决维护好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该旅飞行员高景说,“我们身处东海前哨,常年执行空中巡逻警戒任务,面对日益复杂的空情,时刻都要保持高度戒备的状态,守护好祖国的广袤蓝天。”

朔风劲,波澜起。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的海天并不平静。围绕钓鱼岛、我东海防空识别区而引发的斗争异常尖锐;个别国家一再挑事儿,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在南海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上,有的国家屡次试探我国战略底线……面对挑战,中国政府沉着应对,坚决有力地维护了我国的领土主权和国家利益。

严峻的挑战充分表明,虽然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全军官兵充分认识我国安全面临的威胁挑战,聚焦能打胜仗抓准备搞建设。

“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阵地守丢了。”这是中国边防军人界碑前发出的热血誓言。寒冬之际,记者连线边海防部队,一幅履行使命图仿佛在眼前徐徐展开:雪域高原,戍边军人在高寒缺氧的情况下,翻过陡峭的山崖,蹚开厚厚的积雪,在风雪巡逻路上用坚定的脚步诠释忠诚;东海空域,我战机常态化巡逻东海防空识别区,坚决保卫空防安全;南海大洋,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海军海口舰演练正酣,将来袭某新型靶弹一举摧毁……

驻守在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某边防团官兵说,“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守好祖国的大门。”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主席亲切接见了来自该边防团的军队人大代表罗府臣。激动万分的罗府臣,第一时间把领袖的问候传递给了全团战友,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扎根基层、建功边关的豪情壮志。

边关如铁,界碑如山。中国军人忠实履行守土卫疆职能,加强重点地段、重要部位和敏感时节管控,确保国家领土、领空主权和海洋权益得到有效捍卫。来自国家边海防委员会的消息显示:如今,我国边海防在力量建设、设施建设、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得到很大发展,战备执勤方式实现由单一向多样、平面向立体、传统向科技转变,信息化管边控海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