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退出大幕开启 新兴市场严阵以待

摘要:美联储日前宣布将从明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按照这样的小步退出节奏,美联储将于明年底结束购债计划。何时启动加息则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走势,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加息要等到2015年年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标志着美联储实施五年的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大幕正式开启。由于投资者对此已有充分预期,过去几天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并未出现巨大波动。

但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新兴市场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过去几年被超宽松货币政策和大量资本流入掩盖的问题和风险可能逐渐暴露出来,新兴市场需密切关注美联储退出的不利冲击和累积效应。

美联储小步温和退出 金融市场逐步分化

美联储日前宣布将从明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按照这样的小步退出节奏,美联储将于明年底结束购债计划。何时启动加息则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走势,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加息要等到2015年年底。加息之后美联储可能才会考虑收缩资产负债表,因此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同时,美联储料将采取渐进、温和的退出方式,让市场逐步适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以避免利率快速上升危及经济复苏。

1

虽然美联储首次削减的购债规模很小,但其象征意义很大,标志着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出现转折。过去五年,美联储出台的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一直是支撑全球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随着美联储逐渐减少货币刺激,全球资产价格将从流动性支撑向经济基本面回归。

事实上,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5月底首次暗示美联储可能缩减购债规模后,投资者在决策时已将美联储最终结束货币刺激政策的因素考虑在内,全球资产价格走势日益分化,这在美联储18日正式宣布将缩减量化宽松后更加明显。

从股票市场来看,由于投资者已有充分预期,且美联储在结束购债后仍将延续超低利率政策,以及美国经济前景看好,美国纽约股市连续大幅上涨,其他国家股市也随之上涨。

从外汇市场来看,美元指数步入中期上升通道的趋势已经确立,今年以来该指数一直保持在80上方。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后,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大幅上涨至五年来最高水平,美元对澳大利亚元汇率也升至三年来新高。

从大宗商品市场来看,金价受冲击最大,工业金属和能源价格进一步向经济基本面靠拢。受流动性影响较大的纽约黄金期货价格19日大幅下挫3.35%,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关口,20日略有反弹,但今年以来累计跌幅高达28%。代表工业金属的伦敦三个月期铜价格19日下跌近1%,创近三周来最大跌幅,此后因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而反弹。由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好转带动能源需求上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三天上涨,逼近每桶100美元。芝加哥农产品期货价格则更多受到全球气候和市场需求影响,涨跌不一。

总体来看,明年全球经济走强将带动能源、工业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回升,但由于全球经济整体仍将保持温和复苏格局,美元汇率将震荡上行,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