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值得期待

【案例】“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值得期待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让居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镇化工作的着力点,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方针

推进城镇化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

确定城镇化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推进城镇化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方向要明,步子要稳,措施要实。

要求

要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大力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城镇建成区人口密度。

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高度重视生态安全,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发强度,增强抵御和减缓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

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要优化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要坚持生态文明,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

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要注意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注意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关系。

要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注重中西部地区城镇化。

要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引导产业转移。

要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和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