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

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建于1983年,目的是为了保护安第斯山脉中潮湿的森林里特有的动物和植物。这个公园里的动植物具有很强的地方性。这里还发现了以前被认为已经绝种的黄尾毛猴。自1985年以来进行的研究,已经发现了三十六个前所未知的考古地点,均位于两千五百米到四千米之间的高度,这非常有利于对印加前的社会的了解。1992年作为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以数量繁多的热喷泉、大小间歇喷泉地貌、绚丽多彩的高山、岩石、峡谷、河流,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闻名于世。这是地热活动的温床,有一万多个地热风貌特征;落基山脉给这片领地创造了无数秀丽的山峦、河流、瀑布、峡谷,其石灰岩的结构又让大地添上美丽多姿的颜色;无数的野生动物赋于它生生不息的生命,这里是怀俄明兽群的故乡,也是北美洲乃至全世界陆地最大的、种类最繁多的哺乳动物栖息地。

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盆地和壮美的大峡谷。

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盆地和壮美的大峡谷。

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盆地和壮美的大峡谷

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环绕于阿比塞奥盆地周围,二者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亚马逊河的两个分支河流--马拉宁河和瓦雅加河是该公园中的主要河流,分别流经于公园的两侧。该地区的土壤呈酸性,从未遭受到农业开垦及伐木的迫害。岩石类型以前寒武的变质岩为主。里奥阿比塞奥地区的气候属于热带潮湿,随着地势的增高而逐渐变凉。 

这里是火山爆发的密集地域,人们一般称之为间歇泉盆地,它们大多是一些位于中央高原上的开阔谷地。当那些较大的火山停止燃烧之后,冰川的刨蚀作用造就了这些谷地。这些谷地可以被视为大自然的实验室和厨房,在这数千个“烧瓶”和“锅灶”中,我们看到大自然像一个熟练的化学家或者厨师,将火、水、气体以及无数种矿物质混合在一起,她烹饪整个山峦,烧烤山崖,诺大的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处处在它的高超手艺下冒着炊烟。 

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最壮丽、最华美的景色是公园里的大峡谷,河水贯穿火山岩石,长期的强力冲蚀,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大峡谷,大峡谷位于钓鱼桥和高塔之间。97公里长的河是“境内惟一没有水坝的流”。在这里,河水陡然变急,冲开四溅的水花,形成两道壮丽的瀑布,轰鸣着泄人大峡谷。这两个瀑布一个有130米高,这是上瀑布;另一个有100米高,称为下瀑布。

对于前来观赏的人来说,最引人入胜的既不是峡谷的深度和形状,也不是汹涌奔流的瀑布,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那光怪陆离、五光十色的风化火山岩。峡壁从头到脚都闪烁着耀眼的光泽,在阳光下绚烂夺目。白、黄、绿、蓝、朱红以及无数种与红色相调而出的颜色。眼前是数百万吨的岩石,——切看上去却像用油彩涂成,仿佛毫无顾忌地暴露在风吹日晒之中,颜色是那样鲜艳,牢固的色彩既不会被冲刷而去,也不会因风吹日晒而褪色。这效果太奇异、太不可思议了。

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最壮丽、最华美的景色是公园里的大峡谷。

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最壮丽、最华美的景色是公园里的大峡谷。

生态区的划分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里奥阿比塞奥国家公园可以划分为四个生态区:干燥的森林带;山区潮湿森林带;热带阿尔卑斯山森林带;山区雨林带。

干燥林带位于海拔高度大约为2300米的马拉尼翁河两侧,其中所具有的特色的植物种有:阿拉伯树胶、扁轴木属等;山区潮湿森林带分布于海拔2300米至3600米处,典型的植物属种有:桤木属、落马底属、山黄皮属、桤叶树属等;热带阿尔卑斯山森林带分布于长满野草的山脉中,杂乱无章,主要的草本类型有:高大多年生的乔草属-拂子茅属、蒲苇属和羊茅属;具有热带阿尔卑斯草原特征的山区雨林带分布于山脊的东侧,界于森林与草原之内的特征植物有:野牡丹属、魏曼树属等。 

森林中动物群名目繁多,比较著名的属种有土耳其秃鹰,安第斯山脉的冠雉,前部呈绯红色的长尾小鹦鹉,竖琴状尾巴的欧夜鹰,动冠伞鸟,唐纳雀。海拔高度决定了鸟类的分布,在3,000米到4,100米之间,大约有132种鸟。并且有几种非常著名的哺乳动物,如以前被视为已经灭绝的动物黄尾巴的毛猴,还有另外三个猿猴属种,包括长毛蜘蛛猴、夜猴和喊叫猴。其它大型哺乳动物有眼镜熊、美洲虎、美洲山猫、貘以及其它种,如:庞大的犰狳、无尾刺豚鼠、适于抓尾巴的豪猪。啮齿动物的活动也比较显著,还有小有袋动物。 

河水贯穿火山岩石,长期的强力冲蚀,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大峡谷。

河水贯穿火山岩石,长期的强力冲蚀,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大峡谷。

责任编辑:加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