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 (4)

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 (4)

核心提示:毛泽东为中国人民创造的盖世辉煌,可以归结为他的无限魅力、雄才大略等方方面面,集中到一点就是毛泽东的人民观。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是毛泽东领导中国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法宝。毛泽东人民观的内涵至少包括以下四点:一、彻底的唯物史观。毛泽东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飞跃;二、坚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的人民观既包括创造历史的动力观又包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三、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感。从根本立场根

四、清正廉洁的为民作风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高度看待为政清廉。毛泽东对中国历史,特别是历朝历代的兴替有着比较深厚的研究。正因为如此,他在1945年7月与黄炎培先生的谈话中指出,跳出历代统治阶级由兴到衰,由“人存政兴”到“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的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毛泽东看来,只有发扬人民民主,实行广泛而有效的人民监督,才能保证党和政府不腐败变质,避免重蹈“人亡政息”的覆辙。这一点他看得非常深远。人民监督领导的核心问题,是使领导正确地掌权、用权,严防把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蜕变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对此,毛泽东一生中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主张从多方面对党和政府进行监督。从党内监督上他曾指出:“必须对党员进行有关党的纪律的教育,既使一般党员能遵守纪律,又使一般党员能监督党的领袖人物也一起遵守纪律”。从党外群众监督上,他十分注意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包括发挥各级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作用,重视人民来信来访的处理等,实行自下而上地监督领导干部。他提出:“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1953年,他还特别指出:“凡典型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事例,应在报纸上广为揭发。”建国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充分体现了他对为政清廉的决心与态度。

从立法和制度上打牢防腐的围墙。对于执政者的腐败问题,毛泽东不仅有深刻的认识,而且在建国后的实践中,从改造社会根本制度入手,初步建立了一整套反腐倡廉的防御体系,从客观上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由他起草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禁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这就使新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到有法可依。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人员必须接受群众监督,任何公民都有权对任何违法失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书面控告或口头控告。这对于打击或防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腐败行为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党的全国执政地位的确立,党的纪律问题日益凸现。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时制定了《关于处分党的组织及党员的批准权限和手续的规定》。高岗、饶漱石问题暴露后,毛泽东建议按照党章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代替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党的各级监察机构相继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及其监察制度的建立对于监控党政干部的腐化堕落行为具有一定的防御功效。为使惩治腐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1952年4月8日,中央人民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成为几十年来我国制定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法律的参考依据。此外,政务院还发布《关于处理贪污、浪费及克服官僚主义错误的若干规定》、《关于追缴贪污分子赃款赃物的规定》等。特别是针对建国初期一些国家工作人员沉溺于一味追逐利润、贪图享乐、贪污浪费等现象,政务院先后发出《关于禁止机关部队从事商业经营的批示》、《统一管理机关生产的决定》、《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等等。多次强调干部下放劳动,工农兵占领上层建筑,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相结合,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这些在制约干部搞特权、防止脱离群众和滋生腐败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一生以改造中国造福人民为己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他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战略思想,告诫全党决不当李自成。作为执政党的领袖,他极力主张为政清廉,同时身体力行,一生亲民为民。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毛泽东都以身作则、廉洁奉公,率先垂范。自己生活上要求不高,吃碗红烧肉就是享受了。建国后,毛泽东经常接到礼品,有外宾送的,也有内宾送的,毛泽东一律交公。庐山会议期间,身边工作人员接收了地方送的水果、茶叶、丝绸等物,毛泽东知道后大发雷霆,狠狠地处理了收受礼品的工作人员,自己拿出3万元稿费作了退赔。作为领袖,他把古人讲的广厦千间,人只要卧榻三尺,良田万顷,人只能日食三餐的道理参透并一以贯之地付诸实践。不仅如此,对自己的子女,也历来严格要求,不允许他们有丝毫特权。他曾讲过,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朝鲜战争爆发后,毛泽东鼓励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赴朝参战。岸英牺牲后,毛泽东承受着老年丧子的巨大悲痛,对回国汇报工作的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说,为了反抗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了成千上万的优秀战士,岸英属于其中的一员。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大事。不能因为是我、党的主席的儿子,就不应该为中朝人民共同的事业而牺牲。对自己的亲友,毛泽东也一律严格要求他们不得搞特殊化。1949年开国前后,湖南不少亲友写信向毛泽东祝贺,有的提出诸如推荐工作的要求。毛泽东一律谢绝。他说:我们共产党有共产党的章法,决不能像蒋介石政府那样搞裙带关系。我们如果也那样搞下去,早晚会和蒋介石一样垮台。就连至亲杨开智提出要来京工作时,毛泽东仍坚持按规矩办事。他给杨开智回信指出:“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毛泽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牺牲了六位亲人,全国人民看得明,记得清。他身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袖,一生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他带头减薪,不搞特殊化,不住大房子,不坐豪华汽车,平时日常开支坚持从自己的稿费里支出,去世后留下124万稿费全部上交国家。他的睡衣有73个补丁,我们国家再穷也能给主席买得起一件睡衣,他老人家真是高风亮节。他对腐败深恶痛绝。他曾说过一句振聋发聩的话:谁要搞那一套,我毛泽东就割谁的脑袋!我毛泽东若是搞,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这种以上率下的底气哪个能比!毛泽东同志一生真正做到了完全彻底为了人民,表现出崇高的追求和伟大的人格,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继承和发展他老人家倡导的人民观,完成他老人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是对老人家最好的纪念。从毛泽东的人民观到习近平的人民梦,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人民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梦开拓了新的境界。把我们这一代人的事办好,这一棒接好,再传承下去,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社会主义就会兴旺发达, 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