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 (2)

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 (2)

核心提示:毛泽东为中国人民创造的盖世辉煌,可以归结为他的无限魅力、雄才大略等方方面面,集中到一点就是毛泽东的人民观。人民观是毛泽东思想的本质,是毛泽东领导中国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法宝。毛泽东人民观的内涵至少包括以下四点:一、彻底的唯物史观。毛泽东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飞跃;二、坚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的人民观既包括创造历史的动力观又包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三、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感。从根本立场根

二、坚定的群众路线

毛泽东的人民观,它既包括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动力观,又包括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在他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毕生事业中,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把人民观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毛泽东向全党提出的根本的工作方法,通称为群众路线。这是保证党始终保持人民本色,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路线。毛泽东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群众路线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和群众融为一体,这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

毛泽东同志历来认为搞好党群关系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不能胜利,胜利了也不能巩固。他处处为群众着想,甚至一些细节都考虑到了。比如,1928年,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在江西遂川发动群众,建立工农兵的苏维埃政府。为了巩固胜利成果,起草了一个《施政大纲》。为了让群众能看得懂、听得清、记得牢,毛泽东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对一些条文进行了修改。如把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废除买卖婚姻改为讨老婆不要钱,把废除债务改为借了土豪的钱不要还等。毛泽东当时说,我们制定这么一个政纲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让广大群众都能了解,以便共同遵守和执行。如果用冷僻和深奥的语言,群众听不懂,就达不到这个目的。这个做法,对我们今天改进党风文风仍有重要的启迪。我们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都是人民观的具体展开。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我们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本本主义,思想理论不要脱离实际,不要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就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具体的人民观。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为人民利益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补充不足的,创新所需的是人民观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相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

毛泽东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倡导要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把群众的意见当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他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要作出正确决策就要先进行正确的调查研究。他十分强调一切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首先要向群众学习,先做群众的学生,然后再做群众的先生。不经常向群众学习,不在群众的实践中吸取营养,就势必脱离群众,使自己孤立起来。只有虚心地向人民群众学习,积极地吸收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要真心倾听人民的呼声和意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指导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毛泽东对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包括一些尖锐的意见,甚至错误的言论,都能认真听取。正确的,改正接受;不正确的,引以为戒,不打棍子,不扣帽子。1941年夏,陕甘宁边区农妇伍兰花的丈夫不幸遭雷击而亡。悲痛之余,伍兰花骂道:“老天打雷,怎么不劈死毛泽东?”有关人员听说后,欲抓人问讯,毛泽东同志不但予以制止,还把伍兰花请到了自己的住处。了解到她家存粮少、负担重的情况后,毛泽东又顺藤摸瓜深入调查,发现边区政府征粮过多,引起了群众不满。为此,他不但检讨了错误,还与边区的同志一道,采取一系列措施减轻农民负担。此后,伍兰花像变了个人似的,说,“咱们毛主席,雷打他也打不死。”从这一件小事上就能充分显示出,毛泽东对群众的感情是纯真的,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他不计较群众反映问题的方式,而是时刻注重从自身查找问题。毛泽东就是这样力体力行地冷静面对和处理群众的咒骂,才换回百姓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称道和真心拥护。

毛泽东强调,共产党人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在毛泽东的人民观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无条件地以个人利益服从人民的利益,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这不仅体现在政策制定方面,也体现在具体工作落实方面。他不仅自己亲自下乡调查,还嘱咐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回乡探亲机会,获得真实民情。有一次,他身边的警卫战士回乡探亲带回了乡亲们的口粮——又黑又硬的窝窝头。接过窝窝头,毛泽东的手就颤抖了。毛泽东曾在陕北时说过:“我这个人平时不爱落泪。我听不得穷苦老百姓的哭声,看到他们受苦,我忍不住要掉泪。”这一次,毛泽东把窝窝头掰一块放进嘴里,泪水立刻溢满眼眶。当他咽下那粗糙的窝头时,豆大的泪珠便顺着面颊流下来,鼻子也臃塞了。他把窝头分给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边分,一边哭着说:“吃,你们都吃一块。这就是我们农民的口粮,这就是种粮的人吃的粮食呵!你们比比他们吃的饭,要将心比心!”那天夜晚,毛泽东失眠了,嘴里不断自言自语:“为什么会这样呢?……人民当家作主了,不再是为地主种田,是为人民群众自身搞生产,生产力该获得解放么……”以后很长时间,毛泽东时时严肃深沉地思考,似乎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无论是吃饭,睡觉和散步。他多次独自喃喃:“我们是社会主义么?不该是这样。要想个办法,想个办法……”从这些事例上,我们也能感受到,毛泽东的一生都在为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而思考,人民群众不满意,他就永远放心不下。

毛泽东历来重视并倡导关心群众生活,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中得到满意、得到幸福。他在1934 年1 月所作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说:“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他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毛泽东严厉批评那种只管推行自己的工作,不管群众生活的现象。指出,只有关心并组织好群众的实际生活,才能使群众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才能开展好我们的工作。他明确提出,组织革命战争和改良群众生活是当时的两大任务。

毛泽东在1942 年12 月所作的《必须给人民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一文中说:“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他批评一些同志只知向人民要粮、草、税等这样那样的东西,不知道还要用尽力量帮助人民发展生产,提高文化。指出:“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我们应该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并认为只有在做了这一方面工作并确实产生了成效之后,我们才能取得人民的拥护。

正因为毛泽东始终在为人民满意不满意而思考问题,为让人民幸福找途径、想办法,鞠躬尽瘁地忘我工作,就是有的一时考虑不周出现了偏差也很快得到了纠正,遇到像三年自然灾害那么 大的困难人们依然坚信毛主席,坚信党中央,上下同心奋发图强,共同战胜困难。以史为鉴,鉴史明理。今天,中国人民已经能够从历史的比较中更加理性地考量毛泽东的成就和错误。当社会上一些用心不良之人企图丑化毛泽东形象时,广大中国人民都会义愤填膺、坚决痛斥。乃至一些理性的西方人士也强烈地支持和赞颂毛泽东,这都归因于他的人民观思想和对人民观的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