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余:践行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钱学余:践行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核心提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小平房村经济发展成果是由群众创造的,反过来就要让群众共享”。小平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学余这样阐述发展的理念。

“300多户住上二层小楼,200多户买了小轿车;吃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实现了集中供暖,使用液化气烧饭;孩子学有所教,老人老有所养;村民子女上大学享受助学金,60岁以上老人享受养老补助……”说起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农民现在的生活,大学毕业后回村工作的王志祥很是兴奋。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小平房村经济发展成果是由群众创造的,反过来就要让群众共享”。小平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学余这样阐述发展的理念。

村民住上了小别墅

小平房村人有着难忘的记忆。20年前,大家住的是低矮的小平房,走的是泥泞的黄土路。一到雨季,人们就担心村前那条路,那里既有对洪水卷走生命的无限情殇,更有对闭塞交通的无奈。

在钱学余看来,小平房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服务于老百姓。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才是坚守集体经济这一发展之路的终极目标。于是,多年来,钱学余一直思考如何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村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曾几何时,高高的楼房,优雅的人居环境,只能是小平房人的奢望。如今,这样的生活不再是梦。为了让村民过上城市般的舒适生活,钱学余同村 “两委”班子科学谋划,从2006年到2009年,在全村建起320栋、户均面积2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而且配套集中供暖、供气、供水。入住村民每平方米仅出资600元,户均得到集体建房补助8万元,目前已有320户村民住上楼房。电话、有线电视、互联网宽带的入户,让村民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如今,祖祖辈辈土里刨食的农民过上了城市化的生活。69岁的一组村民王国文,一家5口三代人住在32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拥有5个卧室、2个卫生间、2个厨房和1间车库,外加一个小菜园,购房款仅花了18万元。室内宽敞明亮,室外交通方便。面对记者采访,王国文慨叹道:“做梦也没想到咱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

以往,小平房人烧柴用的是树枝、秸秆,烟熏火燎的日子传承了上千年。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钱学余从改善老百姓生存环境着手,将目光投向清洁能源——以“秸秆能源”为代表的生物质能。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规划,小平房村投资135万元新建秸秆气化站,村民们用上了清洁能源。村里建集中供暖锅炉一个,供暖面积8万平方米,使350户农户和学校、敬老院等公用建筑实现了集体供热。

为了让父老乡亲不再泥泞出行,村里先后投资近1700万元,修建了村组路,并投资490万元完成公路绿化、街路硬化工程。目前全村公路实现三纵三横、畅通无阻,村内主要街道全部实现硬覆盖。为了解决百姓的饮水问题,村里投资数百万元建自来水厂6处,全村13个村民组全部吃上自来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