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阿里联姻海尔:家电和大件商品物流有望破局

【案例】阿里联姻海尔:家电和大件商品物流有望破局

【全球财经案例】

【事件介绍】

阿里投28亿港币联手海尔:布局铁三角

“阿里现在有三个大集团,一个是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集团,一个是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第三是菜鸟网络。我们的想法就是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铁三角的布局,形成一套生态链。”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电商行业与传统行业历来就是竞争与合作关系共存。1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2.13亿元)的投资。据悉,阿里此次投资主要目的是与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流达成合作,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改善其在物流配送方面短板。

获日日顺物流超30%股份

阿里与海尔关系素来良好。此前,阿里曾与海尔联合推出阿里云手机。此外,海尔在天猫官方旗舰店销量一直靠前,在今年“双十一”当天,海尔在天猫的成交额突破1.8亿。

数据显示,阿里集团对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港币的投资。其中阿里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币,设立合资公司,包括认购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金额为5.41亿港币;认购海尔电器发行的金额为13.16亿港币的可转换债券,该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此外,阿里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港币,获得投资后海尔2%的股份。

海尔集团旗下目前有公司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两家上市公司,前者是以家电制造业务为主,后者则以物流、渠道为重点,也就是日日顺物流。

据悉,海尔与阿里合资公司董事会将有5个席位,其中海尔方面将指定3名,阿里巴巴将指定1名,双方还将共同任命一位董事人选。

阿里再也不用担心家电配送

马云在与张瑞敏的对话中表示,“阿里现在有三个大集团,一个是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集团,一个是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第三是菜鸟网络。我们的想法就是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铁三角的布局,形成一套生态链。”从阿里投资海尔旗下日日顺不难看出,阿里此次将通过与海尔的合作在物流方面发力,弥补其长期以来的短板。

实际上,马云对物流的重视早已显现。今年5月,阿里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联合启动菜鸟网络。对于此次的合作,马云表示,“我们将来永远不做商业帝国,因为帝国思想在二十一世纪很难活的,你必须是生态战略思想。我们希望围绕着电子商务、金融、物流体验来倒逼整个中国的经济格局。”

阿里方面表示,“借助于日日顺覆盖的配送站网络,今后二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各级乡镇和村落的消费者能够在淘宝天猫平台上一站式购买家电和家具,而不用担心无法配送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