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3]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改革待续(2)

[回望2013]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改革待续(2)

同时,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企稳、信贷需求上升的背景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一直在升温。投资者将资金抽离新兴市场,重新投放发达市场,导致金融危机后的廉价美元加快流出新兴经济体,造成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

此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均面临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原有的出口型经济模式已经耗尽发展潜力,能为经济带来的增长潜力变得十分有限。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警告,俄罗斯原料型经济模式已经耗尽发展潜力,现有的经济结构仅能为俄罗斯经济带来3%左右的增长潜力。他认为,自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原料型模式已经不再对促进俄经济增长发挥正面效应,现在应向消费和投资拉动型经济模式转变。

维持较低增速区间

美联储已经宣布从2014年1月起开始削减QE规模。2014年,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美联储削减QE带来的资本外流冲击,金融体系面临考验,同时其内部经济结构仍不合理,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短期内仍难改变。因此,新兴经济体料将继续面临较低的经济增速区间。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明年新兴经济体增速只会略有改善,2013年为4.6%,2014年将小幅升至4.8%。惠誉认为,全球流动性趋紧、非能源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包括部分长期风险在内的结构性劣势,将对主要新兴经济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高盛最新策略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力将主要来自发达市场,新兴市场表现则相对平稳。预计2014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从5.2%略升至5.3%。

新兴经济体研究机构伦敦信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拉里·布雷纳德认为,新兴市场真正的威胁是欧元区通缩和美国经济增长停滞。这两个因素都会导致新兴经济体复制日本式“失去的十年”风险。

还有不少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根本的问题在于国内,进行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走出经济困境的根本所在,如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改善基础设施、增加研发投入等,这样才能真正启动下一轮增长。未能积极进行经济改革的国家必将长期面临增长放缓的局面。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认为,新兴市场的挑战主要来自国内。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体制不健全。在繁荣时期,这些国家挥霍收益,听任出口部门变得没有竞争力,并推迟改革,放任腐败,无视薄弱环节的治理。这些都不利于长期增长。

有观点指出,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目前面临工资水平高企问题,许多产品在全球市场失去竞争力;同时,这些国家在高端生产方面也无法与工业化国家竞争。南非、土耳其和印度等依靠外资推动公共和私人需求的国家则需要增加国内储蓄和投资;这些国家的货币和股市今年受到比其他新兴市场更大的冲击,主要是因为其依赖短期外资来推动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与其说新兴经济体增长是在经历放缓,不如说是一次调整。朱民说:“全球新兴经济体面临新的转折,是调整还是不调整,是扩规模还是结构调整,是强调劳动生产率还是强调规模,再次成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