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3]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改革待续

[回望2013]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改革待续

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增速持续减缓,出现出口下降、工业增长放缓、通胀率高企、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加剧等现象。其主要原因包括,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的预期持续升温,发达国家需求依然不振以及新兴经济体内部结构调整等。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料仍持续面临相对较低的增速区间,进行大胆的经济结构改革是其走出困境的根本所在。

经济增速整体放缓

2013年,俄罗斯经济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前10个月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4%,大大低于年初3.6%的预期。俄罗斯今年前三个季度贸易顺差为1336亿美元,同比下降9.0%。其中石油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4.7%;黑色金属出口额下滑16.5%。同时,俄罗斯前十月资本外流累计已达480亿美元,远高于年初预期。

今年以来巴西经济疲弱不堪。经合组织(OECD)发布报告认为,今年巴西经济增长只有2.5%,并预计2014年会继续下降为2.2%。尽管巴西年内已经连续6次加息,但国内通胀率持续走高。此外,1-10月份巴西进口2023.04亿美元,出口2004.71亿美元,逆差18.33亿美元,创1998年来同期累计逆差新高。

印度今年也因通胀高企而频繁加息。卢比贬值和燃料价格上涨均在推高印度通胀水平。印度央行的报告预计,2013-2014财年印度经济总体增速仍将放缓,增幅很可能与去年持平。本财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4.4%,为17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今年以来,南非财政赤字持续增加,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收效不明显,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近期遭多家金融机构下调。失业问题今年在南非十分凸显。高盛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南非有460万人找不到工作,约占总人口24.7%,其中71%是15岁到34岁的青年人,总计失业率达35.6%。不少分析预计,2013年南非经济增长速度将低于去年2.5%的水平,还可能回落至2%。

资本大量外逃导致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大量贬值,推升了通胀率。南非兰特今年以来对美元汇率已下降了18%。8月22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跌至2.45,较年初下跌近20%,创五年来新低。上半年卢布贬值后,年通货膨胀率提高,至7.4%的水平,为金融危机之后少有现象。

内外多重原因叠加

今年新兴经济体增长疲弱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特别是欧元区危机造成外部市场需求疲弱,这是新兴经济体出口数据不佳的重要原因;加之新兴经济体自身增速整体放缓,加剧了出口的不利局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