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10天拆除18家机关单位,这是什么节奏?

【案例】10天拆除18家机关单位,这是什么节奏?

【基层执政案例】

【事件介绍】

贵州黔南18家单位10天内全拆

老百姓有困难都知道找政府,可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老百姓最近却遇到了些麻烦。他们有事想找州里的部门解决,却发现全州十几二十个部门一下子都搬了家,一下子都让老百姓摸不着门了。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黔南州的政府部门都到哪里去了呢?

都匀市是贵州省黔南州的州府所在地,都匀市的张大妈为了家里拆迁的事情,需要经常到州里的相关部门办事。今年10月份的一天,当她再次来找这些部门的时候发现这些单位的办公楼却不见了。

不仅仅是市民办事找不到州政府部门,出租车司机找不到地方,就连一些州里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也相互找不到了。

为什么这些政府部门这么难找呢?原来2013年九月中旬,黔南州进行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拆迁,很多政府机关的办公楼都拆了。在黔南州政府门前,原来的州信访局、广电局现在都已拆成一片瓦砾,一起被拆的还有州民政局、州计生委、州外事办、州公安局办证大厅等十几个州直单位的办公楼。记者发现办公楼拆了,却没有任何公告告诉人们这些单位搬到哪里去了。

面对这连片的废墟,老百姓连个问路的地方也没有。

那么这些单位搬哪去了呢?记者找了一圈发现,这些单位真不好找,因为不是搬进了新的办公楼,而是散落在州府所在地都匀市的各个地方,租用办公场所。

州农业局从以前的办公楼搬进了居民楼;州检察院从一栋五层的办公楼搬到了水果批发市场上面的商贸城。

为什么非要拆掉好端端的办公楼,到外面租房子办公呢?在一个名为都匀市马鞍山棚户区改造项目简介的公示栏里,记者找到了答案:州委、州政府一声令下,马鞍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十天时间,搬迁拆除州级单位18家,面积2.3万平方米,拆除1.4万平方米。

原来拆掉这么多办公楼是因为棚户区改造,可是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棚户区是指国有土地上集中连片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基础设施简陋、房屋建成年限较长、使用功能不全、安全隐患突出的居住区域。”

记者看到在这个马鞍山棚户区改造规划的区域当中,确实有一些房屋比较破旧,棚户区改造毕竟针对的是居住区域,怎么说也跟办公楼搭不上关系。

再者说棚户区房屋普遍破旧拥挤,厨卫设施不全,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难道这18家州直单位的办公楼全都属于危旧房吗?

在这个半山腰上有一个州直机关集中的办公区,州检察院、物价局、统计局、文广局等单位都在这里办公,几个月前这里还熙熙攘攘,现在已经人去楼空了。办公楼的门窗已经拆除,一些办公用品和文件资料散落一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