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影响改革发展全局

迟福林:“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影响改革发展全局

——在 “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上的演讲,2013年12月21日,北京。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改革理论与实践的重大突破,将牵动影响改革发展全局。

一、以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我理解,提出市场决定性作用,首要目的在于寻求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13亿人的内需大市场是我国的突出优势。无论是从城镇化的内需潜力看,还是从消费结构变化的大趋势看,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初步测算,到2016年,我国消费需求规模有可能达到30万亿人民币;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45万亿~50万亿人民币。考虑到消费引致的投资需求,到2020年我国的内需总规模有可能接近百万亿人民币,由此成为未来10年保持7%左右增长的主要支撑。

问题在于,这个巨大内需潜力要转化为转型和增长的中长期优势,不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主要取决于市场化改革的实现程度。以医疗市场为例,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提出,2011年中国医疗卫生市场总规模为375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一万亿美元。其结论是: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医疗市场。这个数字的可靠性如何可以讨论,但全社会的医疗需求日益全面快速增长是一个大趋势。看一看大多数三甲医院比菜市场人还多就是个证明。释放医疗消费需求的主要出路在于:第一,在政府加大公共医疗投入、加快医疗体制改革的同时,要放开医疗市场,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市场;第二,加大监管,加快形成安全、有序、有质量的医疗市场体系。

进一步说,依靠市场力量释放1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需要推动消费主导的投资转型。发展消费型经济,不是要不要投资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投资多寡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由市场需求结构决定投资结构,使投资结构与社会需求结构相适应,减少和停止低效、无效投资,增加和扩大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趋势的投资,由此实现投资消费的动态平衡。

 二、“市场决定性作用”牵动影响全面改革

市场决定性作用,主要是指经济生活领域的市场决定。虽然并不是全部作用,但是它对全面深化改革有重大的影响。

全面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它不仅仅是指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更重要的是指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例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市场竞争机制等。这里,需要讨论的是: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能不能由市场决定?我的看法是: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虽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它仍然是重要资源。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目的就在于让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因此,在政府严格规划和严格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土地资源市场配置仍然起决定性作用。从实际情况看,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的某些突出问题,政府规划与用途管制缺乏刚性约束是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