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变脸术”应尽快消除

“权力变脸术”应尽快消除

核心提示:民唯邦本,固本邦宁。应重申的常识是,民生的改善是真正的政绩,是真正的“里子”,而那些为了利益不惜公关得到的“贫困帽子”仅仅是官员的自娱游戏,与百姓无涉,与真正的政绩无关。可以说,“贫困帽子”“豪华衙门”集一身的“权力变脸术”该倒掉了!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这种“穷”“奢”通吃、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造成不良社会观感,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质疑。(新华网12月25日)

当“贫困帽子”和“豪华衙门”集于一身的荒诞和荒唐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时,我们该读懂什么呢?是佩服海伦市“先上车后买票”决策的英明还是感叹于权力者“变脸术”的高明呢?

一顶贫困县的帽子,意味着大量资金、项目,还有来自各方面的支持。正因为如此,这才有了海伦市地方干部的窃喜——心悦诚服地将主导“申贫”的领导捧为“功臣”,视这顶“贫困帽子”为一项特殊政绩而津津乐道;也才有了“当时主要把领导能用的关系都发动起来”以争取 “贫困帽子”。这是一种怎样的“权力变脸”景象?又该如何反思呢?

一是“贫困帽子”何以成了“政绩符号”? 所谓贫困县,本是作为国家的扶贫对象而存在的,但随着更多资金和优惠政策的增加,成了一种“相饽饽”,不少地方闻风而动,争相谋求这顶“帽子”,就出现了“为了里子不要面子”的怪状。在功利思维主导政府行事逻辑的事实面前,就把“贫困帽子”当成了“政绩符号”,乃至出现了得到“贫困县帽子”放鞭炮庆祝的怪异现象。

二是扶贫机制该如何进行纠偏?本则新闻显示,当前一些贫困县的大量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并未直接用于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或基本公共服务,多用于提高GDP指标的经济产业项目。加之由于舍不得贫困帽子后面的利益,部分贫困县主动陷入“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这意味着扶贫机制出了问题。也就是说,消除“贫困帽子”“豪华衙门”集于一身既是决策者的问题,更是制度的问题。如果不对扶贫机制进行理性的纠偏,恐怕就会出现更多的怪象。

三是靠什么消除“贫困帽子”“豪华衙门”集于一身的怪胎?黑龙江海伦哭穷求来贫困帽子,花亿元建政府大楼,在现实中绝非个例,有不少贫困县热衷于建设豪华办公楼,却不顾民生的改善和民意的焦虑。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是:“甲县和乙县争国家级贫困县,甲县失败,县长含泪说:我们这次没争取到贫困县的原因是我们县真的太穷了。”明显可以看出,不消除“贫困帽子”“豪华衙门”集于一身的怪胎,就无法让真正需要帮助和支持的贫困县受益,也会助长更多的丑陋现象。

就眼下来说,除了建立贫困县的退出机制外,在贫困县认定方面应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不能由权力部门自己说了算;在贫困县优惠政策和帮扶资金的使用上,应更加公开透明,让老百姓参与,使贫困群众的民生问题切实得到改善。 

民唯邦本,固本邦宁。应重申的常识是,民生的改善是真正的政绩,是真正的“里子”,而那些为了利益不惜公关得到的“贫困帽子”仅仅是官员的自娱游戏,与百姓无涉,与真正的政绩无关。可以说,“贫困帽子”“豪华衙门”集一身的“权力变脸术”该倒掉了!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师院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