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管资本”利好经济发展

国企改革“管资本”利好经济发展

核心提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思路更加强调“管资本”,这有利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中国经济整体而言,随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红利得以释放,国企、民企的互助性发展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长期支持,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地方政府现有负债压力,有利于防止金融风险扩散和缓解经济下行风险,为长期经济成功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思路更加强调“管资本”,有利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对国企管理和民营企业都会带来新机遇,必将有力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日前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国企改革要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包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此前,上海市发布的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意见,正体现出上述思路。笔者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思路更加强调“管资本”,这有利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首先是明确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发展,打造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公众公司,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还可以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实现国有经济的市场规模和非公经济活力和效率的优势互补。

再者,建立统一的国资平台,形成专业化的国有资本运作机构,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管人、管企业、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国家出资授权控股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按照市场化规则经营管理国有资产,这类似于国际上已经成功的新加坡淡马锡模式。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后,通过产业资本投资培育国有企业产业竞争力,开展股权运营以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效益,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未来,国资系统将更多地以出资人的身份出现,而非管理人,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加强调了国企对出资人的责任。

其三,根据国企业务的不同实施分类考核监管。上海的国资改革方案将企业划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3大类别,采取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其中,竞争类国资将以市场为导向;功能类企业目标在于达成政府战略任务,公共服务类企业则以实现社会效益为目标。而对竞争性行业,国资将加快调整甚至会逐步退出。国资委提出的改革方案,则对央企的业务按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区分来实施分类考核,并且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及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设定不同的考核目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