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领导干部要“会说话”

江西:领导干部要“会说话”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要说真诚的话、准确的话、有技巧的话,不要说套话、气话、假话、胡话  说话,是一门艺术,是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必备能力。有的领导干部作报告训斥惯了,自觉不自觉地把这种习气带到群众面前,想当然地把群众当成“刁民”。

领导干部要说真诚的话、准确的话、有技巧的话,不要说套话、气话、假话、胡话

说话,是一门艺术,是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必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过某些干部“不会说话”:“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的确如此,现在有的干部说“官话”一套一套的,但不会同群众、媒体说话。四川省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就是如此。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个劲地谈哪些上级领导奔赴地震灾区,而当网民指责其“溜须拍马”时,他竟然大为不解,“我的性格里边从来没有溜须拍马的一个基因,省领导都知道”。此言一出,立马引起轩然大波。徐孟加在媒体前的“失分”表现,也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领导干部要“会说话”。

要说真诚的话。在重大突发事件来临之时,领导干部更要有担当,要有胸怀,有失误就承认失误,该道歉就道歉,该扛的责任就要扛。唯有真诚,才能取得大家的谅解。唯有真诚,才能赢得大家的支持。做人是如此,做官也是如此。

要说准确的话。领导干部面对的是群众,是媒体,说话一定要经过大脑,一定要仔细推敲。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自己掌握的信息范围内,“快报事实,慎报原因”,防止因发言不慎而引发舆论讨伐。

要说有技巧的话。有的时候,可能不方便直接回答,但又不能“无可奉告”。基辛格博士就碰到过一次棘手的提问,“请问国务卿先生,美国的潜艇导弹到底有多少呢?”基辛格博士的回答很巧妙,“记者先生,作为国务卿,这个数字我是知道的,但问题就在于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秘密?”是秘密,不能回答;不是秘密,不需回答。

不要说套话。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群众关心的是伤亡损失、应急救援、配套措施……你想想,这个时候像徐孟加那样一个劲地表扬领导,有这个必要吗?老百姓会怎么看?这不是找骂吗?如果套话说惯了,一定得告诫自己:必须转变惯性思维。

不要说气话。有的领导干部作报告训斥惯了,自觉不自觉地把这种习气带到群众面前,想当然地把群众当成“刁民”。更有甚者,动不动就质问媒体,“你是哪个媒体的”,“你怎么引导舆论的”,想当然地把记者当成“捣乱的”。

不要说假话。有的领导干部面对群众,什么话都敢承诺,但背转身就把自己的承诺抛之脑后,把对群众的承诺只当做是解决群众当前问题的应急手段。现在是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咔嚓”一下,照片就被传到网上,一言不慎就可能成为舆论焦点。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心口如一、言行合一,说真话,不说假话。说假话,就可能自毁形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要说胡话。套话、假话、气话说不得,说了可能就要找骂。胡话更说不得,说了可能就要丢官去职。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逯军就说过一句非常雷人的话:“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结果不仅“雷”倒了别人,最终也“雷”倒了自己。

其实,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学会说话,最根本的是要在平时多做细致的群众工作,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与群众心连心,同群众说掏心窝子的话,才能说到群众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