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党治党 引领追梦航程

从严管党治党 引领追梦航程

核心提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科学论述,对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提出要求,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引领追梦航程的责任担当。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科学论述,对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提出要求,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引领追梦航程的责任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形象比喻,深刻揭示出理想信念之于共产党人的重要意义。

当前,面对复杂国内外环境,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执政党更加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然而,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句口号,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学习、勤奋实践、提高修养才能达到。

这是必须掌握的本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这是必须修好的必修课——“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就能经受住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祛除作风之弊巩固执政之基

“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示。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之初,中央政治局就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今年6月,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召开专门会议为标志,一场聚焦作风建设,以反对“四风”为主要任务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展开。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各地各部门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狠刹脱离群众的衙门作风,狠刹权钱交易的机关歪风,狠刹公款送礼吃喝的奢侈浪费之风。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中央政治局在专门会议上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和国家机关128家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班子拿起防身治病的武器。

——“坚持开门搞活动”。各地各部门坚持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整改什么、怎么整改,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整改落实的成效由群众评判,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先后出台,进一步的制度建设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