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美国IPO市场强势复苏 中概股赴美前景谨慎乐观

摘要:美国复兴资本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下半年,中国公司陆续登陆美国股票交易市场,八家上市公司共筹集8亿美元资金,平均股价涨幅为61%,超过了美国新上市公司的总体表现。尽管中国公司在美上市规模仍低于2010和2011年的水平,但已经显现出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

2013年,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一反前几年的颓势,强势回归到历史平均水平。据业内人士分析,明年美国IPO市场预计仍将不错,但部分行业IPO市场存在的过热风险值得关注。

今年:如火如荼

“2013年,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特别是房地产增长强劲,就业市场稳步恢复,给IPO市场提供了很强的回归动力,”美国投行Chardan资本市场高级副总裁柳艺告诉记者。

1

根据美国复兴资本公司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不包括5000万美元以下的IPO及封闭式基金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项目,2013年美国IPO数量为222家,融资额为549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73%和29%,为200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超过了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

“经过四年的复苏,美国IPO市场终于恢复到其历史平均水平——IPO数量平均每年大概在200家,”复兴资本公司在报告中说。

良好的宏观环境,股价的持续上涨以及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增强等因素带动了美国IPO市场的大幅回暖。

诸如推特、希尔顿和海洋世界等一些著名企业的上市成功为市场笼络了人气,而良好的回报率也让今年买入新股的投资者喜上眉梢。据统计,截至圣诞节,今年IPO的股票价格与其发行价相比平均上涨了33%。

美国格雷沃夫执行合伙人公司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告诉记者,从宏观上看,今年没有对经济增长构成重大挑战的问题,世界主要央行对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较好,使得刺激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又不至于失控。此外,今年美股持续攀高,推动很多公司竞相上市,希望能从股市上涨中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