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曾业松: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中心任务

u=2210076982,3747774054&fm=15&gp=0

曾业松,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长期进行“三农”问题研究,同时注重政治、经济、文化等综合性社会问题的研究。发表著作有《让耕者有其利》、《新农论》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下面我想就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怎样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推进新农村建设跟大家交流。这个问题是我多年来一直关注并且潜心探讨的问题,我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我在研究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自己的一些思考,向大家做汇报。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来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特别强调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怎么样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来解决好三农问题,中央提出来了一些具体要求。那就是加大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农村分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怎么从实际出发,走一条自己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和道路

首先向大家汇报的就是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和道路,新农村建设未来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怎么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一)新农村建设的方向

马克思160多年前就讲到乡村要城市化,而且他讲到现代化的历史就是乡村城市化的历史,这就从根本上指出了乡村建设的方向就是要城市化和现代化。恩格斯在讲到共产主义原理的时候说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城乡融合的社会。很多西方的一些思想家和理论家对这个问题有专门的论述。比如英国的城市学家提出未来的社会是城乡一体的新社会结构,未来的城市是田园化的城市。美国的城市学家提出要以城市为中心,让所有的居民都能享受城市生活的益处。所以,我们农村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城市化和现代化。方向已经明确了,那么我们怎么做?我们可以看看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一些现代化国家比如说美国,没有村这个概念,市县以下都是镇或者市。欧洲有些国家连镇的概念都没有,市县以下都是市。现在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是挪威,挪威这个国家90%多的人生活在城市,最小的城市只有201人,而我们一个村民小组可能都超过200人。为什么他200人就可以叫一个市,而我们为什么不能叫市呢?市是由标准的,最根本性的标准就是你的支柱产业发展了,经济基础有了,基础设施比如说水、路、气、电等都完善了,公共事业发展了,人的素质也提高了,达到这个标准就可以叫市了。西方一些发达的国家已经在实现乡镇城市化、现代化方面有了经验,给了我们一些借鉴。我们中国4万多个乡镇,59万个行政村,怎么走向城市化,这就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或者说这就是我们乡村的梦想。中国的道路怎么走,这是国家的战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