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量宽政策走势影响及我应对之策

美退出量宽政策走势影响及我应对之策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先后实施了包括无限量量宽政策在内的四轮量宽货币政策,在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加剧了全球流动性泛滥和金融市场波动。虽然美联储就2014年年中退出量宽政策达成一致,但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内部对退出进度存在分歧,因此完全退出此轮量宽政策的计划将出现反复,并很难如期完成。

美联储退出量宽走势美国很难如期完全退出此轮量宽政策,并仍将维持较宽松货币政策

虽然美联储释放出退出量宽政策的明确信号,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份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为退出量宽设定了“路线图”,称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在今年减缓购债步伐,明年年中前结束资产购买。7月份美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支持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放缓并在2014年年中完全终止资产购买计划,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宣布首次行动。然而,10月9日公布的9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美国经济改善是否达到了足以启动削减量宽的程度存在明显分歧,并在9月18日会后宣布保持现行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节奏。11月14日,候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量宽是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好方式。11月20日,伯南克也表示,美国经济距离理想的状态仍有很大差距,美联储政策回归正常轨道尚需时间,维持高度宽松政策仍十分必要。美联储在12月19日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自2014年1月份起,将每个月量宽规模缩减100亿~750亿美元。其中,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购买规模均缩减5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进一步强调,量宽完全退出后,将在较长时间内仍维持低利率水平,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即使在失业率达到6.5%的这一可能考虑提高利息水平的临界值后,只要通胀水平情况允许,美联储将不急于提高利率。

从政策走势上看,美联储将主要根据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作出判断,且美国债务上限等一些偶发性因素将干扰量宽退出进程,退出将是一个缓慢的中长期过程,并将不断出现反复,最终很难按照预定计划于2014年年中完全退出此轮量宽政策。退一步而言,即使美联储按既定计划完全退出此轮量宽,美国仍将维持较宽松货币政策。短期来看,若奥巴马政府目前致力的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发展政策以及中长期税制改革和其他结构性改革不出现显著效果,没有真正创造就业,美国必将迫于就业和经济增长压力,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或者超低利率政策。长期来看,只要美国不出现重大科技革命并带动美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美国仍将在较长时期内继续采用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美国目前实施的财政政策和解决财政赤字的措施将主要产生短期效果。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