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述评:凝心聚力铸师魂

201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述评:凝心聚力铸师魂

凝心聚力铸师魂——2013年我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述评

“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广大教师慰问信中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展示了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彰显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回味总书记的嘱托,回顾一年来的历程,我们不禁感慨:2013年是教师队伍建设砥砺前行的“奋斗年”。

温情厚爱:

解决教师安心从教的后顾之忧

要让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善他们的待遇,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3年,关心教师的政策和制度一项项出台,广大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厚爱。

“80后”教师谢固挺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中心校下属青年小学支教。如今,让他感到心情舒畅的是,在村小教书,同事关系单纯,学生淳朴好学,更关键的是,每个月的收入比在原学校多了845元。

2013年9月13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对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以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全国有600多个县积极探索对农村教师发放补助,受益教师达100万人。其中,湖南省泸溪县对村小和教学点教师发放岗位津贴最高达1200元,出现了每年有近200名城镇学校教师自愿申请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喜人局面。

我们有理由憧憬,随着补助政策的逐步实施,农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农村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显著增强、优秀人才自愿到农村学校任教的流动机制将初步形成。

真切的关心和爱护,自然会成为激发广大教师扎根讲台、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的强劲动力。离湖北省郧县南化塘镇20多公里的李庄村西坪教学点,唯一的任课教师张明华要给16个孩子上课。而作为教学点的后勤职工,他的妻子周宗荣一边为孩子们准备课间营养餐,一边清扫校园里的落叶。“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政府还给我媳妇安排了工作,这下我工作省心多了,也更安心了!”张明华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