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会所歪风”需要多管齐下

狠刹“会所歪风”需要多管齐下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由于私人会所地处偏僻、环境奢华、安保完备,因此少数领导干部阳奉阴违、暗渡陈仓,将公务宴请、公款吃喝的“阵地”转入“不对外营业”的私人会所。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并严格责任追究。这是中央纪委继5月份发文严打会员卡腐败,要求做到“零持有、零报告”之后,把反“四风”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的又一记重拳。

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再到如今“会所里的腐败”,充分彰显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把党员干部使用公款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肃清会所歪风的核心,但笼子不是靠发文件编织成的,规定出来后,还要各地认真落实,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扭转这股风气。

狠刹“会所歪风”,要完善财务制度。由于私人会所地处偏僻、环境奢华、安保完备,因此少数领导干部阳奉阴违、暗渡陈仓,将公务宴请、公款吃喝的“阵地”转入“不对外营业”的私人会所。这些问题之所以还难以遏制,主要还在于财务报销制度和相关审计制度缺乏科学的关卡设定。公款吃喝不管躲到哪里,不管以怎样的名目,到最后都还是要拿出发票进行报销。要使那些主动去消费的官员接受有效的监督,首先要改变目前吃喝之后掏出一张发票就得以轻易报销的做法,逐渐使公务消费精细化、透明化,让每一笔公款消费都有据可查。

狠刹“会所歪风”,要加强会所监管。一些地方将风景名胜、名人故居、文保单位、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这是对公共利益的严重侵犯,公共的风景名胜和景区资源不应成为有钱人的自留地。此类私人会所泛滥存在,本身就可能是个腐败问题,因为其背后也许涉及权钱交易。因此,藉此契机,各地各部门应该加大对此类开设于景区的私人会所的监管力度,如严格事前的经营手续审批、强化事后的监督举报和查处力度等,使其公开透明起来,防止私人会所成为权力腐败的“避难所”。

狠刹“会所歪风”,要发挥典型效应。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少数党员干部对中央和省市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归根结底就是这些官员盲目自信、心存侥幸,觉得自己的事小,自以为做得隐蔽,更有甚者自诩一方诸侯,可以只手遮天,如此心态下,屡屡“顶风作案”。目前各地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主要集中在公款宴请、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取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极少有党员领导干部因为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奢靡腐化被查处的案例,今后一旦发现这类问题即予以重罚,通过以案说纪、以案明纪的警示教育,可以对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