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山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摘要:小事虽小,但它是大事之源。要把伟大目标与平凡小事相联系,要知道所有大事都是由无数小事组成的,因此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要从身边平凡的小事做起。

提起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等古训,很多人都能倒背如流。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却又真的看不起“一屋”和“跬步”,不想做小事,不愿做小事,不善做小事。

列宁说:“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

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和处理不同的事。这些事,可从不同维度划分,但笼统地可分为小事与大事。小事与大事是相对的。同一件事,站在这个角度,是小事,但站在另一个角度,却是大事;同一个问题,对这个人,是小事,但对另外一个人,可能就是大事。在实践中,我们不能只看重大事而忽视小事,只做大事而不做小事。

领导干部眼中的“小事”,往往就是群众的头等大事。相对于招商引资,一处房产纠纷是小事;相对于修路架桥,占用几亩土地也是小事。但是,对群众来说,失去一处房产就是失去安身之所,没有土地就是没有衣食之源。如果领导干部不把这些“小事”当事,极易可能诱发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大事。可见,领导干部除了想全局谋大事外,就是要关注和处理人民群众的具体小事。处理好这些具体小事,就是关心了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

小事与大事又是有关联的。小事是大事的基石,大事是小事的升华。雷锋、郭明义等为代表的普通人,之所以成就了伟大的人格,就是因为甘当“螺丝钉”,始终坚持做一件件利他利人利社会的平凡小事。从这个意义上说,把简单的事办好了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办实了就不平凡。

大事小事,还有好坏之别。小好事会累积成大好事,小坏事也会演变成大坏事。所谓小中见大、微中有著、细中有宏,便是这个道理。要成就事业和人生,我们不仅要重视小事,还要分清事情的好与坏,多做好事,不干坏事。我们必须明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不从严,大事难周全”“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等规律,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毋以小益而不修,毋以小损而不防”。

大事小事都是事,但要事事周全、件件顺意,就必须弄清大事与小事的性质,处理好大事与小事的关系,做到心中想大事,手中干实事,以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作风,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让人生在做好一件一件的小事中不断出彩。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境界,关注百姓生活中的“一枝一叶”,为老百姓谋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群众利益无小事”中,成就领导干部的大事业、大人生。

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达到目标,使理想成为现实,积累是绝不可少的。但一些人往往忽视这一点,只知道树立理想,却不认真想想应该怎样去做,总想一步登天、一鸣惊人。要知道,我们的理想和志向是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连的,因此我们更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宏伟的目标迈进。这千里万里之行,会是非常艰难,绝不会是一条平坦大道,但一步一步走下去,就一定能胜利。

小事虽小,但它是大事之源。要把伟大目标与平凡小事相联系,要知道所有大事都是由无数小事组成的,因此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要从身边平凡的小事做起。古往今来,能取得成功的人,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杰之一的达·芬奇,14岁那年拜师学画,老师第一堂课就是教他画鸡蛋,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达·芬奇问老师:“为什么老是让我画鸡蛋呀?”老师对他说,你别小看这个,这是练基本功,要练到画笔能娴熟地听从大脑指挥,得心应手,才算功夫到家。达·芬奇听了老师的话,很受启发,更加刻苦地画鸡蛋,掌握基本功。后来,他成为了伟大的艺术家。大书法家王羲之在绍兴兰亭练字时,每天在门前的池塘洗笔,天长日久,池水变得像墨汁一样;大书法家怀素练字的时候,笔头坏了就随手扔到窗外,扔来扔去,坏笔头堆得像一座坟那样高。所以后来就有了“墨池”和“笔坟”的传说。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干中学,不要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琐碎,做不了小事,不能从小事做起,也就干不成大事。立了志向,就要扎扎实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要不怕挫折、不畏艰险,一旦认定了目标,决不回头。人们总是通过做好具体的一件件事去实现自己的近期理想,又在近期理想的实现过程中,不断逼近远大理想。理想之所以美好,不仅仅在于它的最终实现,而且体现在其实现过程中,体现在实现理想的平凡劳动中。在实现人生理想的过程中,让我们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