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物价前瞻:整体走势将保持平稳

2014物价前瞻:整体走势将保持平稳

3223556843

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2013年的物价涨幅将远低于3.5%的调控目标。专家预计,2014年物价上涨压力总体大于2013年,但涨幅不会太大,预期保持在3%左右。但是,仍需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将波动上涨

作为CPI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猪肉价格2013年整体呈现出“V”型振荡格局,春节后猪肉价格回落,在5月份达到最低点,之后开始反弹。据农业部监测,2013年12月份第3周(采集日为12月18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25.26元/公斤,同比上涨1.2%。

山东高青县万隆养猪场目前生猪存栏量超过4000头,养猪场经理李宗汉说,2013年养猪的利润整体还算可以,只有五六月份的时候猪价降至成本线以下,但时间并不长。

“由于亏损时间较短,淘汰母猪的情况较少,因此后期生猪的供应一直比较充足,价格也难有大幅上涨。”李宗汉认为,从生猪存栏状况来看,2014年上半年猪肉价格难有明显上涨。农业部发布的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也显示,近几个月来,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连续增加。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认为,从2013年5月开始,猪价进入上行周期,预计上行跨度将维持10至20个月。“2014年一季度猪价将维持低位,二季度开始上涨,三季度整体高位运行,四季度稍有回落。考虑到节假日因素,9月底受国庆节影响,猪价攀升幅度预期较大。”她说。

除了猪肉,2013年一直“牛气冲天”的牛羊肉价格涨幅预期有所放缓。业内分析认为,供需矛盾仍将是支撑其2014年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2014年牛羊肉仍会整体上涨,但空间不大,预期春节前后会出现一个回调,上涨势头将有所缓和。”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表示。

宏观政策稳定有利物价平稳运行

专家普遍认为,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仍将维持在7.5%左右,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物价整体保持稳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说,2014年国外经济尚待复苏,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速或下滑,货币政策趋向收紧,这些因素都将影响2014年物价走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