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是无视生命的体现(3)

【案例】“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是无视生命的体现(3)

医院是死人的地方”喊出了医德的缺失

“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好一句颠倒医院职责的荒唐言论,不知这位院长行医时是否还记得有“救死扶伤”这一宗旨,如果不记得,那笔者真诚地问一句,这样的人配穿象征给他人生命以救治的白大褂吗?

披着白大褂,不是将心放在如何对患者更好的救治上,而是出了事后一门心思想逃脱责任,难道这就是作为一名院长应有的医德修养吗?现在很多民众去医院,都提到一个话题——看病贵,但医术不咋地,这样的“差评”到底从何而来,相信从张院长身上不难窥视。一声“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将医德“撒落一地”。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有张院长这样言语轻薄,不负责任的领导,也难怪下属在行医治疗时错误不断。为了眼前利益,忽略对患者根本性治疗,粗疏不断,这样的问题广仁医院不是特例,在很多医院存在,这就给医疗改革敲响警钟。医疗改革本应触及医疗“弊病”,为患者多谋福音,这样才能促进医疗事业发展,而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医院披医疗改革之皮,干变本加厉压榨患者医疗费用之事,拿患者小病当大病医,乱开药,这实为一种“痼疾”,理应及时纠正祛除,不然只会加剧院方与患者之间的矛盾,造成更多的医患纠纷。不过,令笔者诧异的一点,就是这些医院一到患者大病上就手足无措,这两者鲜明的对比,叫人感叹医生“水平”了得。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的道理想必每个人都懂,但为何到了鲜活生命离去的伤痛面前,就变得麻木不仁,难道真觉得死者的生命不值钱,手术不成功没救治过来死在医院理所应当,这未免有些太伤死者家属心。产妇不幸去世,作为院方,最起码应向死者家属道一声安慰,及时帮助做好善后事宜,这样才能消除不必要的摩擦,这也是医德高尚的表现。

“医院是死人的地方”,喊出“虚假”的救死扶伤。如今,产妇李小燕已离去,再去讨论院方责任好像不合时宜,但是及时纠正一些错误言论,找出问题,给院方以警醒,使其提高医术水平,促进医德修养,也是不无裨益的,不仅是对死者家属负责,更是对更多的患者负责。

【启示与思考】

众所周知,医院是向人们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为主要目的的医疗机构,是救死扶伤的场所,可广仁医院的院长称“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这岂不是对医院概念和医生医德的彻底颠覆。作为医院的院长,作为一名大夫,岂不是自毁医院声誉,自辱医生医德。广仁医院“广仁”何在?

患者死亡本身就不是光彩之事,何况必定与院方多少存在关系,然而院长非但不反省医疗中的失误、对死者表达歉意,反在话语中流露出无所谓的态度,更是将患者的离世跟院方划清了干系。这彻底失去了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更给医生这一神圣的职业撒上污点。院长的“神回复”非但不占理,反倒是扇了自己的脸。试想其在出现医疗事故之后都敢见怪不怪、明目张胆的推脱责任,那么他们曾在私下里出过多少问题就难以想象了,可最终承担这一切的不还是广大民众吗?

一辈辈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辛勤奉献才浇筑出“白衣天使”这个崇高称号,既是人们尊重的表达,也是对于这项职业的一种敬畏。多少“天使”勤勤恳恳、治病救人,像对待家人般照料患者。然而,一些医生却化身“魔鬼”,丝毫不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要么没责任心、要么利欲熏心,导致的一幕幕医疗悲剧不断上演。

从新闻中可看出,该医院院长也是一名医生,既然是医生,就应有医德,医德也是职业道德,更是医护人员的行为操守,其医德体现在医患的信任关系上,医务人员必须为病人服务,其最高职责就是与疾病作斗争,保护和增进人们身体的健康,医德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命的安危。“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不管院长是有口无心,还是另有其意,此话表现出来的是对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给病人和家属带来了较大的心里伤害,也让那些曾在医院不治而逝者的家属感到是多么的冤。该院长难道不知“病家求医,寄以生死”的道理?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趋紧张,逐渐演变成为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如何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该院长的话应该深深反思,和谐的医患关系还需医患双方共同维护。因此,作为医护工作者不仅要有高深的医术水平,而且还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心理素养,医院的院长更应如此。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