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黑龙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核心提示: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根据省委常委班子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确定的整改措施,制定本方案。配合部门: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消防总队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根据省委常委班子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确定的整改措施,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原则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对黑龙江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健全制度保障,使省委常委班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风民风的持续好转,为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整改工作应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坚持领导带头。省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整改任务,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

——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着力抓好“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立行立改,又要着眼长远,以深化带动坚持,以坚持推动深化,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坚持齐抓共管。由省委主要领导负总责,省委常委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形成抓整改落实的合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坚持务求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聚焦“四风”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由浅入深,抓一项成一项,确保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和《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群组发〔2013〕23号)要求,区分短期和长期整改任务,提出如下整改任务和措施。

(一)专项治理任务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精神,对于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四风”问题,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专项治理的办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主要开展20项专项治理。

1.治理形式主义的问题

(1)治理文山会海问题。①省委班子带头,提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短会、开视频会,严格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会议召开场所实行政府采购定点管理。今年省委、省政府会议减少1/3。②精简文件,进一步规范发文程序,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重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要求的,不予发文;部门发文能够解决问题的,不再升格发文;媒体已经公布的,不再下发纸质文件。今年省委、省政府文件减少1/3。③对省委、省政府内部办公信息化网络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建成统一的党政办公网,不涉密会议文件实行网上查阅、传输。

分管领导:李海涛

牵头部门:省委办公厅

配合部门:省政府办公厅

时限要求:2013年12月底

(2)治理检查、评比过多过滥问题。①对检查、评比项目进行集中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整合的整合,大幅度减少检查、评比项目。②严格审批程序,不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展检查、评比活动,无特殊情况不再新增,避免多头检查评比。③严格控制奖励数量、规模和层次,严格控制出席领导的级别和人数,评比表彰费用由举办单位承担,严禁铺张浪费。

分管领导:李海涛

牵头部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配合部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

时限要求:2013年12月底前

(3)治理调研流于形式、走过场问题。①完善调研制度,省委常委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至少组织撰写1篇调研报告。改进调研方式,提倡体验式调研,领导干部通过定期到信访接待大厅亲自接访、到窗口服务部门体验办事程序等方式,感受基层单位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了解群众意愿。②坚持轻车简从,不事先踩点、不层层陪同、不影响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坚决杜绝“领导下乡、百姓遭殃”的现象。③注重实效,增强调研的针对性,调研后要及时形成调研成果,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把调研成果转化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分管领导:陈润儿、李海涛

牵头部门:省委办公厅

配合部门:省政府办公厅

时限要求:2013年12月底前

(4)治理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问题。①加强审核监管。加强项目的考核论证,避免盲目上项目和重复性建设。完善重大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体系,落实项目负责人,进行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比较分析,坚决防止劳民伤财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政绩工程。②加强责任追究。实行重大工程项目终身负责制。对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腐败问题的,在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和审批者责任。严肃处理一些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问题。

分管领导:陆昊

牵头部门:省发改委

配合部门: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省统计局

时限要求:2014年6月底前

2.治理官僚主义的问题

(1)治理行政审批项目过多等问题。①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今年要取消和下放101项行政审批项目。②对全省主要经济活动行政审批流程进行梳理、规范,绘制形成流程图,向社会公开发布。③办好省政府网上政务中心,对所有非涉密审批事项实行网上一体化办理和集中监管,对越权审批、违法审批、超时审批等行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分管领导:郝会龙

牵头部门:省政府办公厅

配合部门:省编办、省发改委、省法制办

时限要求:2014年6月底前

(2)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①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指导分管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②督促建立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和办事公开。③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④通过明查暗访、政风行风评议等多种手段,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管,对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滥用职权等行为,实行严格问责追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