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在新起点上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改革发展述评

刚刚过去的2013年,“法”与“房”,当选为“年度汉字”。 

“法”字凝聚万民意,与衣食住行一样,对人们的生活而言变得不可或缺。“法”入寻常百姓家,传递着人们对政法工作的肯定和期许,显现出法治在人们心中越来越近的距离和越来越重的分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为载体,以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用辉煌的战果、优异的成绩,回应着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诉求,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建设人民向往的平安家园——打击违法犯罪、化解基层矛盾、广泛动员群众,为人民安居乐业和国家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2013年12月21日晚,马来西亚吉隆坡。 

一脸懊丧的犯罪嫌疑人程某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被来自北京的民警押解回国。警方查明,就在3天前,程某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酒店抢劫作案,随后迅速潜逃出境。然而,北京警方早已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布下天罗地网,尽管程某辗转遁逃,依然被抓获归案。 

这一案例,是政法机关打击犯罪能力和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打击电信诈骗、严厉整治酒驾、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以依法惩治犯罪、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己任,在护佑民生、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