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际油价将呈相对平稳走势

摘要:2013年世界经济展现良好势头。从主要经济体来看,尽管受债务危机及政府关门所累,但美国经济整体复苏态势尚好,且下半年复苏动能逐渐增强;欧洲基本摆脱债务危机,渐渐走出衰退;主要新兴经济体受累于美联储退出的不确定性,年中前后出现危机,但下半年有所缓和。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全球原油总体需求不断回升。

2013年纽约和伦敦两市油价波幅继续收窄,但呈现略微分化走势,纽约油价全年上涨7%,布伦特油价则小幅下跌0.3%。展望2014年,预计原油需求将继续复苏,供给依然有保障,在供需关系趋向平衡的整体格局下,除非出现重大突发的地缘政治事件,原油价格会保持相对稳定走势,纽约油价大部分时间将在每桶90至105美元区间波动,布伦特油价将在每桶105至120美元区间波动。

2013年两市油价呈分化走势

2013年纽约和伦敦两市油价走势分化。受美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美国原油自给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纽约油价整体上行,2013年12月31日,纽约市场WTI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8.42美元,较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每桶91.82美元增长7%。纽约市场全年均价为每桶98美元,较2012年均价每桶94美元上涨4美元;波动区间为每桶86.7至110.5美元,较2012年超过30美元的区间大幅收窄。

由于国际属性更为明显,布伦特油价对全球供需变化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反应更为敏感,加之欧洲需求复苏仍相对缓慢等因素,布伦特油价同比微降,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每桶110.8美元,同比跌幅0.3%;全年均价为每桶108.7美元,较2012年的每桶111美元有所下滑;波动区间为每桶97.7至118.9美元,也较2012年大幅收窄。

2013年两市油价价差平均为每桶10.7美元,较上年的每桶7美元上涨3.7美元。全年来看,两市价差先收窄后拉大,价差最高点出现在2月8日,为每桶23.18美元;最低点出现在7月19日,为每桶0.02美元,接近于零。目前两地油价价差维持在12美元左右。

2013年国际油价走势

1

影响2013年国际油价走势的四大因素

第一,需求回升。2013年世界经济展现良好势头。从主要经济体来看,尽管受债务危机及政府关门所累,但美国经济整体复苏态势尚好,且下半年复苏动能逐渐增强;欧洲基本摆脱债务危机,渐渐走出衰退;主要新兴经济体受累于美联储退出的不确定性,年中前后出现危机,但下半年有所缓和。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全球原油总体需求不断回升。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一期报告中将2013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预期上调13万桶至9120万桶。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石油需求在2013年11月首次超过了日均2000万桶。IEA石油市场管理主管安托万哈夫表示,不只美国的石油需求出现增长,欧洲各国也是一样。依目前情况看,过去几年间石油需求紧缩态势已经不再,开始转向回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